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童誤喝包粽鹼水 少少幾口受折磨8個月

2歲多的小寶誤喝包粽用的鹼水後嘔吐、嘴巴出血,食道嚴重灼傷,胃也遭腐蝕灰一片。不僅住院3週,因強鹼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又食道狹窄,前後8個月才脫離誤食夢魘。照片提供/食藥署
2歲多的小寶誤喝包粽用的鹼水後嘔吐、嘴巴出血,食道嚴重灼傷,胃也遭腐蝕灰一片。不僅住院3週,因強鹼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又食道狹窄,前後8個月才脫離誤食夢魘。照片提供/食藥署

2歲多的小寶誤喝包粽用的鹼水後嘔吐、嘴巴出血,食道嚴重灼傷,胃也遭腐蝕灰一片。不僅住院3週,因強鹼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又食道狹窄,前後8個月才脫離誤食夢魘。

收治小寶(化名)的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小寶因自行開冰箱,看到沒封口的飲料瓶拿起就喝,沒想到竟是阿嬤準備包鹼粽的鹼水,緊急送急診。

陳偉燾說,檢查後發現,小寶的食道嚴重灼傷,口腔及胃也有潰瘍出血,胃組織灰一片,只能停止進食2週,直到治療3週後,口腔與胃部出血才改善且可吃得下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改以門診追蹤。

不過,因強鹼腐蝕性傷害深且影響時間長,小寶出院後半年又因嚴重的嘔吐及吞嚥困難就醫,經兒童外科團隊進行擴張術及食道重建手術後,才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前後花了8個月時間才脫離誤食惡夢。

陳偉燾表示,鹼水屬強鹼,因無色無味,常被裝在塑膠瓶裡備用,若無明顯標示或放置高處,誤食風險很高。強鹼的腐蝕性高且造成的傷害較深層,臨床上併發症觀察期更長達6到10個月。製作手工皂也需用到鹼水,且生活中許多物品都是強鹼,如洗碗精、通樂,過去也曾發生小孩誤食通樂的不幸事件。

避免幼童吞食異物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陳偉燾提醒,端午節前若要自製鹼粽或嘗試製作手工皂時,鹼水不要放在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內,也不要冰在冰箱,必須密封不易開啟且標示清楚、加註顯眼警告標語並妥善收好。使用鹼水時也需留意家中孩童動向,勿將鹼水放置於孩童伸手可及之處。

陳偉燾表示,過去曾認為,誤食異物可催吐,但若誤食強酸強鹼類又再催吐,可能會產生二度灼傷,最好的做法是帶著誤食的液體跟容器儘速送醫,也可先喝一杯(250c.c.)水或牛奶,稀釋強酸或強鹼,但不能喝太多,因水碰到酸鹼會發熱,可能會再有腐蝕的傷害。

粽子 灼傷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