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糞便萃取益菌 孫子的糞救了阿嬤的腸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說,透過糞便移植,讓正常菌落移居到患者腸道,便有助於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達到治療的效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說,透過糞便移植,讓正常菌落移居到患者腸道,便有助於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達到治療的效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85歲婦人因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數次接受抗生素治療,引發「偽膜性腸炎」,造成嚴重腹脹、腹瀉、發燒及水腫。為維持腸道好壞菌落平衡,醫療團隊決定將孫子的糞便淬取純化後,將好菌移植進腸道,果然達到預期效果,讓阿嬤重展笑靨順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說,多數的「偽膜性腸炎」都能藉由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改善,嚴重時也可輔以針劑抗生素,但因患者抵抗力差、感染太過嚴重,經過口服及合併針劑抗生素治療數周,效果仍不佳,因此採取這樣的另類療法。

江承源向家屬說明糞便移植治療方式是「以菌治菌」的作法,起初家屬猶疑不定,怕造成奶奶病況惡化,但為了奶奶的健康,決定放手一搏,並經糞便篩檢選出合適的孫子輩捐贈者後,採集其糞便純化,並以內視鏡方式移植進奶奶的腸道。

術後隔天,老婦的腹瀉、腹脹的情形便迅速改善,水腫狀況也逐漸恢復,後續營養也能順利補充,一周後經追蹤大腸鏡及糞便培養皆有改善,確認患者身體狀況一切穩定即出院。

江承源說,人體腸道正常狀況下,會存在上千種好壞細菌維持平衡狀態,但當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常將腸道內好菌、壞菌一併殲滅,一旦若有抗藥性強的「困難梭狀桿菌」沒有被殺死,就容易快速滋生占據腸道,導致腸道感染

透過糞便移植(即腸道微生物移植),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細菌移植到患者身上,讓正常菌落移居到患者腸道,便有助於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達到治療的效果。

他強調,糞便移植前需先挑選健康捐贈者,檢查無傳染性疾病後,再採集捐贈者糞便,以生理食鹽水萃取過濾,藉由大腸鏡或胃鏡輔助將糞便灌入腸道,以改變腸道菌落平衡緩解病情,數日即能大幅見效,不過因心理因素的關係,多數人接受度不高,目前仍是放在一線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使用。

另外,雖然有研究發現糞便移植對治療失智、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疾病也有相當成效,但糞便移植是否納入常規治療,尚在討論階段,所以若要把將糞便移植用於其他用途,應諮詢專科醫師意見。

腸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失智 高血脂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