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周只解一次便 年輕眉眉說「還好」的後果是…

醫師建議預防便秘要喝足夠的開水。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預防便秘要喝足夠的開水。報系資料照

一個星期只拉一次便便,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無法忍受的事,但20多歲吳小姐卻覺得「還好」,只是小腹有些脹脹的並無其他不適。腸胃科醫師指出,不少女生為求塑身減重刻意少吃東西,又缺乏運動,腸胃幾乎處於停滯狀態,等年紀一大,恐得飽受便秘之苦。

一項調查發現,台灣高達八成五民眾有過排便不順暢的困擾,六成九民眾買優酪乳時,認為益生菌數量的多寡是最重要的,有些人還固定服用益生菌,想改善腸胃不適的問題。

國內腸胃道權威陳邦基教授表示,從腸道保健的角度來看,益生菌、乳酸菌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透過特殊菌種,可以維持腸道健康均衡環境、改善蠕動狀況,但益生菌不是藥品,如果有便秘、腹瀉等困擾,仍必須就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幾乎不太運動、經常熬夜,飲食以外食為主,但因為怕胖、食量很少,蔬果攝取量不夠又少喝水,近半年來,平均每七天才解便一次。日前她因腹痛就醫,檢查發現,她腸道蠕動功能極差,影響排便。

如何預防便秘?陳邦基提四項建議,首先多喝水,每一公斤體重至少喝30cc水,以70公斤成年男性為例,一天需飲用2100cc開水。其次為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女生每天25公克、男性每天30公克。

此外,為了刺激腸胃道蠕動,必須養成運動習慣,用餐後多走點路,有助於幫助消化。最後則是補充乳酸菌,目前臨床研究證實,雷特氏菌可以提升腸道蠕動功能。

編輯推薦

益生菌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