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丘丘合唱團邱晨病逝/肝硬化無聲無息 等到出現這些症狀就晚了

邱晨(左)是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右為主唱金智娟。圖/本報系資料照
邱晨(左)是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右為主唱金智娟。圖/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2022/03/25編註】「就在今夜」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邱憲榮)傳出昨天(24日)下午因肝硬化病逝台中沙鹿光田醫院,享壽72歲。

你有B型肝炎帶原嗎? 醫師提醒要定期追蹤,可別等到肝硬化出現症狀才發現。

一名45歲男子,B型肝炎帶原超過20年,因為工作繁忙,所以沒有定期追蹤,最近感到容易疲倦、食慾不好、皮膚變黃及腹脹,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就診,經胃腸肝膽科湯昇曄醫師抽血檢查後發現肝指數及總膽紅素升高,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有肝硬化、脾臟腫大及腹水,最後診斷為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

經投與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型肝炎後,肝指數回到正常範圍,總膽紅素下降,腹水也逐漸消失,現在在門診定期追蹤及服藥,有作肝移植的評估,暫時沒有接受緊急肝移植的需要。

湯昇曄說,肝臟的位置在右上腹部,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及重要的器官,肝臟的功能包括製造膽汁、合成養分(醣類、脂肪及蛋白質)、酒精、藥物及毒素的代謝,而肝硬化是代表肝臟組織有後期、嚴重的纖維化,造成肝功能受到不可逆的傷害。

台南市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 圖/安南醫院提供
肝硬化會增加肝癌的發生率,一旦有肝癌的產生,治療的困難度會增加,病患的生命也可能會受到威脅。

湯昇曄表示,早期的肝硬化通常不會有明顯的變化,隨著肝功能的惡化,會逐漸進展到肝功能代償不全,而開始出現疲勞、皮膚變黃、茶色尿、腹水、容易瘀青、肝昏迷及消化道出血等症狀,一旦進展到末期的肝硬化,就只有肝臟移植才能有效的治癒疾病。

湯昇曄強調,治療肝硬化的重點是早期發現及確定病因,並針對造成肝硬化的慢性肝病去治療,B型肝炎、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常見原因,目前B型肝炎及C型肝炎也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或治癒疾病。

而飲酒過量的患者如果可以配合接受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而成功戒酒,肝功能大多能穩定或恢復,因為早期肝硬化不易察覺,所有慢性肝病的患者都應該要定期追蹤檢查,以期能早期診斷及治療。

(原文發行時間:2018/03/28)

B型肝炎 肝硬化 C型肝炎 腹水 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