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腹劇痛 手術取出膽結石,如龍眼一般大

衛服部南投醫院今天為一膽結石病患手術,取出如龍眼大的結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衛服部南投醫院今天為一膽結石病患手術,取出如龍眼大的結石。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市一名中年的王姓女子,三餐不固定,胃痛就買成藥服用,最近起床後上腹疼痛不已。衛福部南投醫院長洪弘昌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出口有結石卡住,引發膽囊炎。經手術切除膽囊,取出一顆龍眼大的結石。

洪弘昌說,膽結石大部分是小如細沙,也有少數大如葡萄,但像龍眼大的結石就比較少見。細沙般的膽結石沉澱在膽囊,少有不適感。當這些結晶物卡在膽囊或膽管出口時,會發炎或感到疼痛。

膽結石常引發上腹劇痛,民眾會以為是胃痛,自行服藥,延誤治療時機,也可能會併發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阻塞性黃疸,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不可不慎。

洪弘昌說,膽結石好發在「F4」特徵的民眾。「F4」是指─女性(Female)、肥胖 (Fat)、40歲以上 (Forty)及生產多胎 (Fertile)者,具有這幾項特徽,都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膽囊切除後,人體沒有暫存膽汁的空間,消化脂肪的能力減弱。洪弘昌院長提醒患者,術後應清淡飲食,養成良好的作息,少暴食暴飲,少吃油脂的食物。

編輯推薦

膽結石 胃痛 胰臟炎 膽囊炎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