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牙齒酸蝕敏感 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牙齒敏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圖/ingimage
牙齒敏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圖/ingimage

牙齒敏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醫師說,當牙齒琺瑯質流失,以致象牙質外露,會出現牙齒酸蝕現象,喝到冰飲、酸飲或胃食道逆流,都會引起牙齒敏感。

近日就有一名30多歲的男性,疑因歲末工作壓力大,且在年尾眾多餐敘中飲用不少碳酸飲料,頻頻引發火燒心,經治療,長期困擾的牙齒敏感問題竟也同時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在臨床上發現,年關將近,胃食道逆流者增加約2成。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的症狀包括火燒心、嘔酸水等,當胃酸進一步逆流到咽喉與口腔,還可能出現長期咳嗽、喉嚨有異物感、口腔現異味、牙齒酸蝕與敏感等。

康本初說,酒精類飲料、甜食、油炸與辛辣食物可能影響下食道括約肌運作、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率,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還同時增加牙齒酸蝕風險。

農曆年節前後聚餐多,康本初建議放慢進食速度、避免食用過量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或飲用過量飲料,餐後也要避免立即躺下,至少間隔2至3小時。胃食道逆流患者除了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外,還得調整生活習慣,由於過重會使得腹壓增加,因此肥胖者須適度減重。

編輯推薦

胃食道逆流 牙齒敏感 碳酸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