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避免酒醉 腸胃科專家:用時間換空間

國立暨南大學境外總裁班校友會理事長葉俊麟(左)頒給張繼森感謝狀。記者黃寅/攝影
國立暨南大學境外總裁班校友會理事長葉俊麟(左)頒給張繼森感謝狀。記者黃寅/攝影

工作應酬多,常有人感嘆推不掉喝酒的壓力,但怎麼兼顧腸胃健康呢?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張繼森昨晚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應酬前先吃點東西墊底,和喝酒時「多用時間換取空間」,是可以避免酒醉的方法。

張繼森曾任台中榮總的胃腸肝膽科主任,並著有「胃健康、腸不老」和「大腸癌怎麼預防、檢查與治療的最新知識」等書,昨受國立暨南大學境外總裁班校友會之邀演講,教導大家如何保護腸胃健康之道。

現場有聽講者問說,如果不得不喝酒,喝之前吃個滷肉飯是否會比較不容易醉,又如果醉了,隔天泛胃酸該怎麼辦?張繼森說,喝酒之前先做點「功課」是好的,吃個滷肉飯,尤其油一點,會延緩胃排空時間,這樣也就較不容易醉,否則一到場就被罰個幾杯,怎麼受得了。

他也以8年抗戰為比喻,指為了對抗日本,政府撤退到大後方,以空間換取時間;喝酒時,也可以儘量以時間換取空間,像有的人還一面講話一面就把杯子放下,也是方法之一。

至於若是醉了又乏胃酸,他建議趕快吃制酸劑並就醫治療;出席的台中榮總贋復牙科主任鄭中孝此時亦拿出隨身攜帶的制酸劑,讓大家笑出聲來。張繼森還故意開玩笑說鄭中孝是他的「長期顧客」,因為受邀出席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至於有人問說,幽門桿菌經研究證實和許多胃腸疾病的發生都有關係,如果曾經發現並治療過,是否還會感染,要持繼續檢查和吃藥嗎?張繼森說,以台灣的研究數據顯示,徹底治療好以後再發作的比例低於3%,可能性很底,一般是因為所處環境衛生不佳引起,如果再感染,也只有再吃藥治療一途。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台中榮總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張繼森。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榮總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張繼森。記者黃寅/攝影

編輯推薦

胃酸 制酸劑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