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減白紅血球濃縮液 輸血更安全

醫療過程常需輸血,有時會引起不良輸血反應,台中慈濟醫院今年提供「減白紅血球濃縮液」,臨床病理科統計1到6月輸血病人發燒相關反應,比去年同期降低一半以上。

台中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何承懋今天表示,捐血中心收集捐血人血液後,各種有效成分會被製成不同血液製品,包括:紅血球、血小板、血漿,還有血漿中相關的凝血因子等,提供給需要的病人使用。

他說,以前血液製品沒有移除白血球,研究顯示,白血球是導致接受血品病人發生輸血反應很重要的原因,並可能導致巨細胞病毒傳播的機會。

何承懋說明,血液製品製程中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避免引起不良輸血反應,同時保留紅血球功能,提升接受血品病人的安全已是國際趨勢。

何承懋指出,美國血庫學會(AmericanAssociation of Blood Bank, AABB)也建議使用減白紅血球濃縮液(Leukocyte-poor Red Blood Cell,LP-RBC)減少病人非溶血性的輸血反應(NHFTR)。

何承懋指出,目前捐血中心提供的「減白紅血球濃縮液」屬於「儲存前減白」,利用特殊過濾器減除血液中的白血球達99%以上,每單位血品的白血球含量小於2.5乘以10的6次方。

何承懋說,台中慈濟醫院今年全面使用減白血品,實施以來,每月增加相關成本近新台幣70萬元,醫院自行吸收,病人因輸血而引發非溶血性的發燒反應,發生率平均由1.33%下降至0.57%,對臨床用血安全做了良好示範。

輸血 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