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B肝C肝病史 義診發現肝腫瘤

澎湖交通船陳姓船長(右)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肝腫瘤,開刀後恢復健康,昨接受醫療團隊獻花。
澎湖交通船陳姓船長(右)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肝腫瘤,開刀後恢復健康,昨接受醫療團隊獻花。
記者徐白櫻/攝影

澎湖縣陳姓船長沒有C肝B肝病史,今年4月在朋友邀約下接受義診團隊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在肝臟發現6公分大的惡性腫瘤,接受右肝切除後恢復健康。

義大醫院表示,若罹患病毒性肝炎者,須定期追蹤檢查,工作勞累者最好半年至一年左右接受超音波檢查。

67歲陳姓輪機長跑船43年,走遍世界各地,退休後擔任澎湖公營交通船「白沙之星」船長,平日載客往返吉貝島與馬公市兩地,體重100公斤,過去曾接受心導管手術,自認為身體健康,沒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義大醫療團隊今年年初起支援澎湖偏鄉醫療,4月底左右,陳船長停留吉貝島,友人邀約一起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4人掃描、2人有問題,醫師發現陳船長的肝臟上有個6公分腫瘤,不久後來台檢查,8月完成手術,切除右肝葉。

澎湖老船長(中)因義診發現肝腫瘤,陳船長說身體恢復以後還要繼續開船,不輕言退休。<br />記者徐白櫻/攝影
澎湖老船長(中)因義診發現肝腫瘤,陳船長說身體恢復以後還要繼續開船,不輕言退休。
記者徐白櫻/攝影

外科部長蔡明憲指出,陳船長的肝臟腫瘤位在第7及第8肝葉,距離右門脈靜脈僅1公分,屬初期惡性腫瘤,醫療團隊以腹腔鏡手術摘除900公克肝臟組織,患者一周後出院返家休養。

陳船長平日不抽菸、偶爾喝點小酒,大半輩子與大海搏鬥,不怕病痛來襲,他說非常幸運,不然肝臟不會痛,若非義診掃描,恐怕惡化至末期才發現,「怎樣死的都不知道」。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洪朝明表示,若有C肝與B肝病史,3至6個月須追蹤檢查,若無相關病史,提醒平日工作勞累、有飲酒習慣、病態型肥胖脂肪肝的人也不能輕忽。

脂肪肝 C肝 B肝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