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班族該睡不睡 7成腸胃出問題

熬夜晚睡,腸胃道恐出問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近7成上班族到了睡眠時間仍捨不得睡,「晚睡強迫症候群」作息,也威脅體內腸道菌叢平衡,造成腸躁症、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問題。呼籲民眾宜規律睡眠、均衡飲食。

該基金會對國內一千多名25至59歲上班族調查發現,晚睡族分成三類,「紓壓晚睡型」下班後追劇、打電玩紓壓才能入睡,其中近半數有胃食道逆流困擾;「榨乾晚睡型」,下班後持續熬夜,其中6成有腸躁症;「愉悅晚睡型」從事創作工作,在夜晚特別有靈感而熬夜,其中90%常感消化不良。

彰化鹿港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表示,國內外研究證實,當人類的生理時鐘作息紊亂,破壞原有規律時,腸道益生菌也會無所適從,代謝跟著混亂,長期下來累積在腸道內的物質會改變腸道菌群平衡,恐導致腸胃問題。他建議,可透過飲食加強腸道好菌,多吃蔬果或補充益生菌。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陳郁涵指出,晚睡者也常有飲食壞習慣,不僅三餐不定時,又經常吃消夜,且愛吃過度刺激腸胃的重鹹重辣口味,調查顯示,紓壓晚睡型中有31.8%經常不吃晚餐,榨乾晚睡族有63.4%愛吃油炸、燒烤等油膩食物,愉悅晚睡型則有40%愛在晚上9點後吃消夜,都會影響腸道健康。

陳郁涵建議,腸胃道疾病患者不適合吃消夜,健康民眾若想吃,可選擇蔬菜、水果或優格。

晚睡 腸道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