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擁有腸道好菌 醫師建議從「養大他們」開始

醫師建議,可藉由多吃蔬果、少吃燒烤油炸與肉類,並且有正常作息,為益生菌布建適當的生長環境。記者羅真/攝影
醫師建議,可藉由多吃蔬果、少吃燒烤油炸與肉類,並且有正常作息,為益生菌布建適當的生長環境。記者羅真/攝影

益生菌泛指能改善腸道菌相平衡、有益腸道健康的好菌,不過市面上產品琳瑯滿目,如何挑選,又是否一定要花錢購買?醫師指出,並非每一種益生菌都適用於改善各種腸道疾病,腸胃道不佳的患者可於就醫時,諮詢醫師是否需要特別選購加以保養、如何挑選,一般民眾在平日生活中,可藉由多吃蔬果,供給足夠營養給腸道內的益生菌,讓他們長得更好。

成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指出,腸道細菌的種類與數量維持一定平衡,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國際期刊《細胞》(Cell)去年度刊載一項老鼠研究就顯示,若作息與飲食習慣不正常,將影響腸道菌與肝臟運作。當菌相失衡時,補救方式之一是透過飲食加以補充,讓腸道好菌多過壞菌。

不過,市面上產品五花八門,該怎麼選?楊燿榮說,衛福部有「健康食品」的管理規範,核准通過者代表有其保健功效,「但大家要知道,並非每種益生菌都能改善腸胃道發炎」,他表示,一般民眾鮮少有管道瞭解哪一類益生菌適用於腸躁症、哪一類適用於消化不良、又哪一類適用於哪種不同的疾病,因此建議腸胃道狀況不好的患者可在就醫時請教醫師,諮詢是否需要特別選購加以保養、如何挑選等。

他也提到,益生菌喜好以高纖維蔬菜水果作為營養來源,建議民眾平時可多吃蔬果、少吃燒烤油炸與肉類,也要有固定的飲食與睡眠習慣,別打亂這些微生物的生理時鐘,如此才能為其布建一個適當的生長環境,「讓他們長得比較好」。

益生菌 腸胃道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