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吃生魚片 肛門搔癢竟拉出2.6公尺活蟲

愛吃生魚片 肛門搔癢竟拉出2.6公尺活蟲
愛吃生魚片 肛門搔癢竟拉出2.6公尺活蟲
圖/本報資料照片

8歲女娃兒平日愛吃生魚片,某日排便後肛門搔癢,就醫檢查發現,肛門口處竟有一隻蟲體在活動,拉出來竟長達2.6公尺。進行蟲體DNA分析後確認為「廣節裂頭絛蟲」。醫師提醒,廣節裂頭絛蟲寄生於女童腸道內,可能與吃生魚片有關,建議避免生食魚類。

收治病例的三總小兒感染科主任王志堅表示,廣節裂頭絛蟲又稱魚肉絛蟲,是最大、最常見的人類絛蟲,女童身體檢查與血液檢驗無異常,而且無症狀,因為平日愛吃生魚片,研判是廣節裂頭絛蟲的幼蟲寄生在魚類體內,被吃下肚後吸收腸道養分長成絛蟲,至少寄生在她體內3個月到半年。

三總兒科教學總醫師何昇遠表示,廣節裂頭絛蟲在人體腸道內,可從幼蟲發育成絛蟲,最常可達10公尺,幼蟲寄生在常見的淡水魚類,如鱒魚、鱸魚等,被感染5到6周後,蟲卵就會出現在糞便中。

王志堅說,裂頭絛蟲感染後無症,若有症狀會腹瀉、嘔吐、體重減輕,嚴重會出現維生素B12缺乏、惡性貧血、腸阻塞、膽囊炎或膽管炎等,治療以口服抗寄生蟲藥物後,蟲體自然隨糞便排出,直到糞便檢驗無蟲體節片或蟲卵,治療才完成。

生食魚類要注意,隔夜罐頭未加熱食用也須當心。三總收治一名國中少女,食用隔夜玉米及鮪魚罐頭後出現急性腸胃炎,復原後仍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經採檢確定為肉毒桿菌中毒。

三總小兒部主任陳錫洲指出,肉毒桿菌中毒並不常見,衛福部統計105年共通報6件案例,好發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或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的病人。提醒民眾食用醃製及罐裝食品前應先煮熟。

陳錫洲說,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在感染後12到72小時出現,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最常見食因型中毒,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等,嚴重恐會呼吸困難而死,須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

經女童肛門口取出仍活動的蟲體,長度達2.60公尺。圖/三總提供
經女童肛門口取出仍活動的蟲體,長度達2.60公尺。圖/三總提供

生魚片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