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口服新藥 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禁用

衛福部食藥署網站最近公布國內第一例疑似服用C肝口服新藥而導致不良反應、申請藥害救濟的死亡個案,該患者服用一抗病毒藥物(12周療程)第4天即出現腹脹、茶色尿等症狀,再隔兩周至急診室,但為時已晚,直接膽紅素急遽上升,引發肝臟失償及衰竭,不幸死亡。

衛福部藥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榮總腸胃肝膽科教授黃以信指出,委員開會審核此案,初步結果為死因「可能」與抗病毒藥物有關,目前已請健保署提供個案完整病歷,最近再召開小組會議,重審後做出決議。

黃以信表示,該名個案在服用口服新藥後第4天就不舒服,腹脹、腹痛,出現茶色尿,可能正逢農曆年節,隔了14天才至急診室。抽血檢驗報告顯示,直接膽紅素偏高,顯示肝毒性嚴重,肝臟嚴重受損,患者常合併腹水、肝昏迷、黃疸等肝臟失償症狀。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上路約兩個半月,健保署統計,迄今2200多人接受治療,但20多人(約1%)中途停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指出,已要求醫師回報停藥原因,初步結果以副作用居多,例如總膽紅素數值快速上升,引發肝毒性。由於現有兩款口服新藥均具潛在肝毒性及肝臟衰竭風險,禁止用於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C肝防治組召集人簡榮南指出,兩款新藥在使用上均有一定風險,臨床顯示,12周療程的三合一抗病毒藥物,在用藥前4周風險較高,醫師與患者應謹慎處理。此外,白蛋白偏低、血小板偏低、年紀超過70歲、曾有腹水、肝昏迷等肝臟失償病史,以及肝硬化A級患者分數瀕臨於B級者,也需小心用藥。

至於患者,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茶色尿、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肝功能異常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C肝 肝硬化 肝昏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