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因結石切除膽囊 膽結石就不再長?

健康醫療網

常吃油膩食物、有肥胖問題、或習慣不吃早餐者,很容易出現膽結石。
常吃油膩食物、有肥胖問題、或習慣不吃早餐者,很容易出現膽結石。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不少民眾都有膽結石,若因膽結石問題切除膽囊,千萬不要以為往後就能繼續暴飲暴食、大吃大喝。馬偕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林相宏提醒,民眾切除膽囊後,如果繼續暴飲暴食,膽管一樣還會產生結石,這樣也容易造成膽固醇過高,因此無論有沒有動手術,對於膽結石患者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飲食習慣、減重。

膽結石分兩種 形成原因不太一樣

膽結石主要分為色素性結石、膽固醇結石,色素性結石的顏色偏紅,膽固醇結石的顏色則偏黃。林相宏醫師分析,色素性結石多半與肝硬化、肝癌、貧血等疾病有關。膽固醇結石則多與飲食息息相關。

每年約1%-2%患者 出現膽結石疼痛

40歲後的女性、飲食較油膩、空腹太久、肥胖、女性懷孕等因素,都會增加膽結石風險。膽結石患者中,每年約有1%-2%的比率出現膽結石疼痛症狀。膽結石所造成的疼痛已嚴重影響生活,或膽結石卡住,引起急性膽囊發炎,就要考慮動手術。

手術治療 以腹腔鏡手術為主

如果是直徑1公分以內的膽結石,可以考慮使用化石藥,以去除膽結石,不過停藥時,膽結石可能又會出現。手術方式以腹腔鏡手術為主,手術後3、4天即可回家,約1星期可恢復健康,手術需要切除膽囊,目前無法只去除膽結石而保留膽囊。

林相宏醫師舉例,膽囊就好像水球一樣,若想取出水球裡的東西,一定得破壞水球,這道理與治療膽結石相似。患者接受膽囊切除手術後,約有20%的人一吃較油膩食物便腹瀉。因此飲食要清淡一點,盡量以橄欖油等植物油取代動物油。

預防膽結石 記得吃早餐

民眾想預防膽結石,一定要規律用餐,更要記得吃早餐,長時間空腹,很容易引起膽結石,膽結石病情也容易惡化。

喝油配蘋果汁 無法去除膽結石

另外,網路有些傳言宣稱喝油配蘋果汁可以去除膽結石。林相宏醫師也提醒,這完全是無稽之談,蘋果汁與油會形成「皂化反應」,身體雖然會排出像石頭般的東西,但這不是膽結石,這種做法不只無法治療膽結石,還可能因過油、過酸造成腸胃不適,膽結石可能更嚴重。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膽結石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