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餐後肚痛冒冷汗 這個病險奪她命

醫師指出,多數高血脂患者疏於管控飲食,以為一天中只有一餐大吃大喝沒有關係,實際上已經埋下地雷。
醫師指出,多數高血脂患者疏於管控飲食,以為一天中只有一餐大吃大喝沒有關係,實際上已經埋下地雷。
報系資料照

年僅35歲的林姓女子,全身冒汗抱著肚子就醫,幾乎已經沒有血色,痛到無法說話一度休克,經診斷後確認是「急性胰臟炎」,原本就有高血脂的她,近期應酬不斷,血中三酸甘油酯飆到3000mg/dL,超過標準20倍,險些導致致命危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因素,第一是喝酒占50%、第二為膽結石占30%、其次為高血脂占10%,曾做過膽道手術或是不明原因占10%;高血脂患者是急性胰臟炎的病患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高危險族群。

康宏銘表示,多數患者自認高血脂只會影響心臟,其餘疾病不用過度擔心,因此疏於管控飲食,以為一天中只有一餐大吃大喝沒有關係,實際上已經埋下地雷。

康宏銘說,食物進入人體後,淋巴管會將食物改變型態成「乳糜微粒」,供細胞吸收三酸甘油脂供應能量。乳糜微粒一旦過量,細胞來不及分解吸收,剩餘的乳糜微粒就會在血液中亂跑;由於乳糜微粒個頭較大,一旦跑到胰臟細微血管中就會堵住,導致發炎。

康宏銘說,高達20%急性胰臟炎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呼吸衰竭、腎衰竭、休克等,甚至有生命危險,據統計,有2%到5%的機率致死。

急性腎臟炎常發生於40到60歲的患者,男性比女性高出2倍,血中三酸甘油脂若是超過1000mg/dL,急性胰臟炎風險高。

康宏銘建議,有高血脂的患者,務必要控制熱量及飲食,吃火鍋時,多吃菜少吃肉,也別沾醬,也不要喝酒,有家族史的民眾要定期做健檢。

胰臟炎 三酸甘油脂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