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罹脂肪肝 改變生活習慣會變好

常有民眾在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被告知有脂肪肝,因而很焦慮詢問醫師嚴不嚴重?或請醫生立即開肝藥治療。成大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表示,大部分脂肪肝是良性的,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平常飲食調整、規律運動與減重,從根本改善,不一定要吃藥。

20歲女大學生身高158公分、體重63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體檢時意外發現肝指數異常、血脂異常,經過醫師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脂肪肝,經醫生建議調整生活習慣,適度運動及飲食控制3個月後,血脂下降,肝指數也恢復正常。

另名56歲男子也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且睡前有飲酒習慣,不時有頭暈及手抖情況,經檢查肝指數異常,並有脂肪肝,經戒酒及藥物治療,3個月後肝指數才恢復。

「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湯昇曄指出,過量飲酒、體重過重、三高脂等因素,是造成脂肪肝主因,要從生活改善做起,包含飲食調整、運動、減重等,否則光吃藥不改換習慣也是徒勞無功。

他說,大部分脂肪肝都是良性,只有少數患者可能會有肝炎肝硬化及肝癌風險,而治療脂肪肝期間,要避免過度飲酒或任意服用中草藥,只要定期接受肝指數檢查及腹部超音波,並調整生活習慣,都能穩定病情恢復健康。

湯醫師表示,急性及慢性肝炎患者也可能併發脂肪肝,多數沒有明顯症狀,但若進展到肝硬化,會出現黃疸、食道及胃靜脈瘤出血、肝昏迷、腹水等病徵,因此要診斷是否單純脂肪肝,可透過腹部超音波、肝穿刺切片檢查,來判定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炎。

脂肪肝 肝炎 肝硬化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