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諾羅病毒引起腸胃炎 好發冬季

弘光研究員在實驗室裡快速檢測諾羅病毒。
弘光研究員在實驗室裡快速檢測諾羅病毒。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去年初「病毒性腸胃炎」肆虐,多為傳染性強、易群聚感染的諾羅病毒造成,現值冬季又是諾羅病毒活躍季節,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教授蔣育錚表示此病毒不耐高溫,民眾盡量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應徹底煮熟再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今年委託弘光科大執行食品微生物病毒類邊境查驗及市售食品衛生安全監控,學校的「食品安全與超微量檢驗中心」可快速檢測諾羅病毒等食因性病毒,今年共檢驗了330餘件牡蠣、生蠔、蔬果。

蔣育錚教授指出,每年12月至翌年4月是諾羅病毒引起腸胃炎好發季節,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所有年齡層皆可能遭感染;最可怕是此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造成群聚感染,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更可能因嘔吐、腹瀉,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需特別注意。

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br />圖/聯合報提供
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
圖/聯合報提供

諾羅病毒 病毒性腸胃炎 生食 嘔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