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酸逆流一周一次 食道腺癌機率高7.7倍

醫師指出,民眾病識感不足或有症狀也未就醫,但長期胃酸逆流將造成食道腐蝕性傷害,食道為抗酸可能化生為巴瑞特食道,提高食道腺癌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醫師指出,民眾病識感不足或有症狀也未就醫,但長期胃酸逆流將造成食道腐蝕性傷害,食道為抗酸可能化生為巴瑞特食道,提高食道腺癌風險。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近20年來,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成長超過5倍,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過去好發於30到60歲族群,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國中生的盛行率也達15至16%。醫師指出,一周出現一次以上胃酸逆流,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高出無症狀者7.7倍,若症狀出現在夜間,罹癌風險更高出10.8倍。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指出,胃食道逆流的部分成因為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鬆弛,但原因不明;飲食習慣吃多、吃飽、吃快,容易使胃在短時間內脹大,喜愛吃刺激性食物如甜、辣、茶、咖啡、酒精,則會刺激胃酸變多,這些都容易引發胃酸逆流。此外,肥胖、BMI大於24的人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倍,吸菸者較未吸菸者高出4成。現代人飲食西化、飲食習慣未注意、肥胖等,都是造成盛行率增加的重要原因。

陳建華表示,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是胃酸反流到胸口與口腔,因此胃酸上流而感到酸酸的、胸口出現灼熱感都是典型症狀。當酸刺激到食道、口腔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的不適,例如非心因性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久咳、喉痛、聲啞、氣喘、鼻炎、牙齦潰瘍或蛀牙。長此以往將造成食道腐蝕性傷害,食道為抗酸可能化生為巴瑞特食道,提高食道腺癌風險。

然而國內有研究指出,民眾病識感不足或有症狀也未就醫,有34%的人自覺有胃食道逆流,但其中67%為3年內未接受內視鏡檢查,另外,自覺無胃食道逆流的民眾,竟有25%被確診。

陳建華說,胃食道逆流為功能性障礙,無法根治,但去除危險因子能使症狀控制住、降低癌變機率,若長期有上述症狀應就醫確認,年紀在40歲以上者,建議1至2年作一次胃鏡檢查。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灼熱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