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想腹痛 柿子和這些食物不要一起吃

柿子若吃太多,可能容易讓胃產生不適。
柿子若吃太多,可能容易讓胃產生不適。
報系資料照

秋季柿子盛產,網路流傳柿子不能和蝦蟹等海鮮一起吃,部分年長者也還有柿子和螃蟹「相剋」的說法。腸胃科醫師表示,主要是柿子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是高纖維食物相遇,容易形成胃柿石。若吃太多或原本就容易消化不良,可能讓柿石堵在胃中產生不適。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內科醫師吳德強指出,胃柿石是結石的一種,因柿子含有鞣酸(又稱單寧酸),在胃酸環境中,鞣酸與蛋白質容易結合成溶解度較小的鹽類並發生沉澱。此外,柿子富含樹膠與果膠,遇上高纖維食物容易將之團聚成一塊,稱作胃柿石。

他強調,健康的人少量吃不會有問題,但不宜食用過量。常見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奶蛋類、海鮮,高纖維食物則有紅薯、菠菜、地瓜、韭菜、竹筍等。

吳德強說,胃柿石難消化,若體積小會隨著消化過程逐漸排出體外,但體積較大時,排便過程中會有不適。特別是消化能力不良的孩童與老人,柿石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變長,容易產生腹脹、腹痛;若柿石堵在腸道,則可能影響解便,若大到堵在幽門,則可能因為胃阻塞而產生噁心、嘔吐症狀,但臨床上並不常見。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柿子在中醫屬寒性,脾胃虛寒的人吃多了容易腹痛、腹瀉。若柿子加工製成柿餅,經過太陽照曬烘烤鞣酸會消失、不再寒涼,食用可比較放心。

柿子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