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少吃 慢慢吃 吃冰其實沒那麼糟

少少吃 慢慢吃 吃冰其實沒那麼糟
少少吃 慢慢吃 吃冰其實沒那麼糟
記者陳立凱/攝影

美味冰品讓許多年輕人難以抗拒,但許多家長對子女耳提面命:「不要再吃冰了!」認為吃冰讓身體變虛、女性月事不順等。醫師卻說,沒這麼嚴重,吃冰過量雖造成腸胃蠕動加速,容易讓人拉肚子,但冰品並非完全碰不得。

熱食傷害 遠比冰品更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唐瑞祥說,食物太燙比食物冰涼更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熱食吃下肚,溫度太高可能燙傷,也有研究認為會提高癌症發生率,主要是腸胃道中的蛋白質,碰到攝氏60度以上就開始變性,其他細胞就會積極修補受傷部位,如此一來一回修補,造成炎症反應,增加罹癌機率。

唐瑞祥說,至於吃冰,人是恆溫動物,食物下肚,體內設法調節,但太冰的食物若吃太多、太快,身體一時無法調節,刺激腸胃痙攣收縮,便可能拉肚子。

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說,冰不是不能吃,如果天氣熱又必須在戶外工作,吃冰可以快速消暑、降低體溫;但若是虛寒、陰寒體質的人,吃冰容易刺激腸胃,影響身體恆定。

兩人吃一碗 水果配料較佳

陳潮宗建議,一般體質的人,每次吃冰最好不要超過500毫升,每天吃冰次數不要超過兩次以上。坊間販售剉冰,每碗差不多800到1000毫升,建議最好兩人一起吃一碗,剉冰配料盡量選擇水果類,特別是瓜果類,如西瓜、哈密瓜等。

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偉燾說,很多大人為了哄孩子,都告訴孩子說:「不要再吵了,等等帶你去吃冰。」其實,孩子與大人一樣,最好少量吃冰,吃得過多、過快都可能會刺激腸胃蠕動。如果孩子只要吃一口冰就拉肚子,建議以後少讓孩子吃冰。陳潮宗說,孩子還在成長,建議吃冰的量是大人的三分之一。

吃冰 拉肚子 腸胃蠕動 胃痙攣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