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久站壓力大 櫃姐便秘28天

30歲百貨公司櫃姐,因為長期久站、工作壓力大,某天腹部劇烈疼痛就醫,X光一照才發現,大腸竟滿是糞便堆積。一問之下,櫃姐才說自己已便祕28天。
30歲百貨公司櫃姐,因為長期久站、工作壓力大,某天腹部劇烈疼痛就醫,X光一照才發現,大腸竟滿是糞便堆積。一問之下,櫃姐才說自己已便祕28天。
本報資料照片

30歲百貨公司櫃姐,因為長期久站、工作壓力大,某天腹部劇烈疼痛就醫,X光一照才發現,大腸竟滿是糞便堆積。一問之下,櫃姐才說自己已便祕28天。醫師指出,不少人對便祕忍耐度高,這群「隱性便祕族」常以瀉藥、浣腸劑緩解排便不順,反而使腸道蠕動變慢,陷入惡性循環。

隱性便祕族一般指逾4天未排便,或雖排便順利,卻排出硬球狀、不規則龜裂狀糞便,即便排便費時費力也隱忍不說、不就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門診便祕患者常見中老年人,多數年輕時隱忍便祕,中年後恐引發大腸憩室炎,導致經常腹痛,嚴重者甚至併發腹膜炎、腸道穿孔等後遺症。

台灣營養基金會蒐集1049位30到49歲上班族「便祕與飲食行為」調查,發現近4成8上班族有便祕困擾,推估國內超過525萬上班族為便祕所苦,且根據職業排出便祕的風險,最易便祕的職業是行銷、活動企畫人員,其次為助理與秘書,第三名是專櫃銷售人員,其通病正是久坐或久站、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

10大便祕職業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br />製表/黃安琪
10大便祕職業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製表/黃安琪

陳欣湄表示,臨床常見便祕超過6天,情緒就容易暴躁,且內分泌失調影響皮膚,後續出現腹痛、食欲變差等症狀;多數民眾慣以浣腸劑、瀉藥暫緩便秘,卻治標難治本,反而會使腸胃蠕動愈變愈慢,神經反射變差,便祕問題猶存,陷入惡性循環。

改善便祕,一般建議先改善生活作息,嚴重再輔以藥物,陳欣湄建議規律運動、多喝水並攝取足夠的油,有助潤滑腸道助排便,每日吃早餐,讓早點敲響晨起腸胃蠕動的第一道門鈴,並多以全榖物、膳食纖維當主食。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提醒,60公斤成人,一日攝取熱量1800大卡,每日吃足三蔬二果,膳食纖維攝取量最多只有15公克,建議值為25公克,若要補足,可多吃全榖物主食,如全麥麵包、糙米飯、玉米、南瓜等,或高膳食纖維蔬果如牛蒡、菇類、芭樂、芹菜及柳橙。

便祕如何判斷?陳欣湄強調,若超過4天未排便、或排便出來結成硬球、不規則龜裂狀,排便費時費力,就是便祕。雖說一日三餐飯後皆可順暢排便最健康,但基本一日排便一次也沒問題,盡量可把握晨起排便時機最佳。

維持好作息,遠離便祕困擾 資料提供/陳欣湄、吳映蓉<br />製表/黃安琪
維持好作息,遠離便祕困擾 資料提供/陳欣湄、吳映蓉
製表/黃安琪

工作壓力 腸道蠕動 膳食纖維 便秘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