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外食比率高 基隆人腸胃全台最弱

基隆市府調查,午餐外食每周逾3次占49%,圖為信二路一自助餐昨午民眾排隊吃飯情況。
基隆市府調查,午餐外食每周逾3次占49%,圖為信二路一自助餐昨午民眾排隊吃飯情況。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衛生局針對參加「闔家歡」健檢的1萬6千多市民問卷調查,了解飲食習慣,近3年來,外食比率逐年上升,去年午餐外食每周3次以上比率占49%,晚餐則占35%。衛生局長吳澤誠說,外食比率太高,飲食不均衡、三餐不定時等,是基隆人罹患腸胃疾病比例偏高原因,改善之道要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用餐習慣及運動。

乳酸菌協會等單位日前公布腸胃疾病調查數據,本島19縣市皆列入中度警示,基隆被列為腸胃力最弱縣市。

議員張芳麗昨質詢時指出,基隆拿到很不樂見的「第一名」,腸胃全台最差,還指是飲食偏好酸味造成,她不能認同,認為和「酸」沒關係,而是通勤族趕車趕時間造成。

她說,以前外地人來基隆討生活,各地同鄉會林立,如今卻都跑台北工作,榮景不再,還造成腸胃差,很諷刺,市府要負上部分責任。

吳澤誠表示,此調查指基市大腸瘜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最多,歸納3個原因,指營養攝取不佳、外食習慣、用吃減壓。

他說,基隆每年都針對健檢市民問卷調查,人數多,有代表性。去年數據,有吃早餐習慣每周3次以上占93%,午餐外食每周3次以上49%,晚餐外食每周3次以上35%,吃點心每周3次以上的27%。

另外,每日蔬菜2碗以上32%,喝咖啡、茶每周3次以上,分別占39%、38%,吃乳製品每周3次以上42%。

「外食比率太高,三餐常不定時,喝茶及咖啡比例也高,都可能影響腸胃健康」吳澤誠說。

如何改善飲食健康?他說,要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用餐習慣,不要用吃紓解壓力而要運動。衛生局在各社區推動良好的生活習慣,闔家歡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有加強慢性病管理。

外食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