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9成膽囊結石誤為胃痛 吃胃藥無效

黃至仁(左)表示膽囊結石9成以上的患者會以為是胃痛而服用胃藥。記者謝恩得/攝影
黃至仁(左)表示膽囊結石9成以上的患者會以為是胃痛而服用胃藥。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至仁表示,膽囊常見疾患包括膽囊結石膽囊炎、膽囊瘜肉,少數有惡性腫瘤。膽囊結石多數沒有症狀,也不一定要手術,但是當膽囊結石的病患出現反覆上腹痛時,9成以上民眾會以為是胃痛而吃胃藥,通常效果也不好,此時就會建議手術治療。部份膽囊結石的病患會演變成急性膽囊炎,抵抗力較差或年紀較大患者,可能併發嚴重的敗血症。

膽囊炎通常會有劇烈右上腹痛,加上發燒或畏寒,患者也常因極度不舒服到急診求診,而膽囊瘜肉大於1公分時,為惡性腫瘤的機率增加,是否需要手術治療則由外科醫師判斷。

嘉基表示,有些年輕女性膽囊結石經診斷需切除膽囊。但擔心手術後穿泳衣會露出不好看的疤痕,希望傷口能夠美觀、減少疼痛,嘉基黃至仁建議接受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日後傷口幾乎看不出來,效果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不過還是要跟專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手術方式。

膽囊結石 胃痛 胃藥 膽囊炎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