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口服藥天價 健保擬給付

資料來源:余明隆醫師
資料來源:余明隆醫師
製表:聯合晚報

C肝口服藥物昂貴,健保署鬆口,研擬採用專款專用方式,預計分10年、編列總預算約800億元,優先治療病毒基因1b的C肝患者,估計每年治療2萬7500人、10年共約27.5萬人,健保署將和藥廠議價降低藥費,估計每人藥費降至30萬元,病人不須自費。

為了提高患者服藥順從度,避免浪費拿了藥卻不吃,健保署初步研擬「保證金」制度。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說,C肝口服藥物昂貴,希望藉由保證金,讓病人乖乖每天服藥,等到治療結束,再將保證金還給病患。

施如亮表示,已經發函給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主持的消化學系醫學會,由專家規畫C肝患者治療優先順序,目前歐美各國肝疾治療順位均以纖維化程度為主要參考。

施如亮說,C肝口服藥物每個療程約三個月,患者每個月繳交保證金一萬元,如經濟困難可尋求病友基金會協助。她也強調這只是初步構想,細節仍須討論,取得共識後才會實施。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余明隆表示,台灣約有74萬名C肝患者,其中約有55萬人需要治療;但目前的使用的干擾素、雷巴威林等傳統藥物副作用極大,患者容易掉髮、發燒、身體不適,因此實際完成治療的患者僅約一成一、比率極低。

C肝全口服藥物陸續問世後,治癒率平均超過九成五,缺點就是價格昂貴,目前有三家藥廠產品取得國內藥證,一個療程藥費分別約為200萬元、160萬元、90萬元,均非一般民眾所能負擔。

施如亮表示,參考韓國治療現況,初步規畫先將藥費較便宜的病毒型別1b患者納入健保,國內約有27.5萬名C肝1b型患者,依病情嚴重度決定順序,預計10年內完成治療。

至於另有27.5萬名2型患者,因藥費較貴,參考日本藥費,每個療程仍約需100萬元、負擔沈重,加上傳統治療效果不錯,目前暫不考慮專款提供全新口服藥物。

C肝 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