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我60萬C肝患者 僅14%治療

C肝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重要病因之一,根據流行病學估計,台灣成年人罹患C肝比率約4%、推估60萬人,但健保資料庫顯示僅14%有接受治療。治療C肝的全口服小分子藥物去年底、今年初陸續上市,可供不同基因型患者使用,不但縮短治療時程,也不需要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合併使用,大幅降低副作用。

肝病策進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國家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患者若不接受治療,有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

除了不清楚自己罹患C肝外,有不少人就算知道罹病,卻因症狀不明顯不想接受治療;還有患者從網路看到以干擾素等藥物治療後,恐引發血小板等下降,甚至有人擔憂掉髮、發燒等副作用不願治療。

高嘉宏說,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均可靠其他藥物控制,有的患者會出現較嚴重的貧血、憂鬱症等問題。

新開發的全口服藥物能將病毒固定住,副作用低,治療療程也縮短為三個月,治癒率達97%;提醒民眾一定要接受治療,透過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藥物,有機會治癒C肝,避免肝硬化、肝癌等後遺症。

C肝 肝硬化 肝癌 干擾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