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新肝情願2】39歲肝臟移植:不只救我,也救全家

天下文化

畫家沈昌明老師2011-2016,五年功夫完成的作品。
畫家沈昌明老師2011-2016,五年功夫完成的作品。

【文/摘自天下文化《新肝情願2》,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劉志庸一天工作十五個小時,不僅把公司做大,還自創品牌「飛馬自行車」。沒想到,肝癌卻在這時候到來,他才三十六歲,妻子溫柔,三個稚子還年幼,怎麼拋得下?幸好,他有了重生的機會,也成為高雄長庚肝臟移植第一○○○例。

回想起二○○九年十月,彷彿是一場夢。

那年,太太淑倩總是說:「工作別這麼拚,多陪陪家人和小孩。」我怎麼也聽不進去,夫妻老是鬧得不愉快,差點婚姻沒了,人生也告一段落⋯⋯。

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一心想把腳踏車家族事業做起來,更難得遇上腳踏車這麼夯的時機,我想,無論如何,都要拚出成績來。淑倩擔心我的健康,我偏偏屢勸不聽,持續一年多,夜以繼日,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以上。淑倩氣極了,以結束婚姻威脅,我只好妥協。

後來,淑倩懷了老三,二○○九年九月,老三來到這個世上,是個男孩,全家人都好開心、好幸福。不料,我卻在十月份的定期健康檢查中,懷疑罹患肝癌第三期。

老天爺開玩笑

我是B肝帶原的高危險群,從當兵回來就定期健診、抽血、照超音波,一直都很正常,怎麼會?怎麼會?很快,陳彥學醫師幫我轉診到彰基,安排進一步檢查,她還特地打電話給我太太,千叮嚀、萬叮嚀、絕對不能輕忽這個病。

轉診到彰基,確定是肝癌第三期,我和淑倩被嚇到說不出話來。思考後,決定幾天後到台北三軍總醫院掛診治療。結果,還沒來得及出發,我就暈倒在浴室裡。淑倩只好陪著我,搭救護車北上三總。

三總的醫師幫我切掉右肝,左肝則進行栓塞治療。我知道不能慌,一切的醫療處置應以保命為先。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老天爺要跟我們開這麼大的玩笑?我才三十六歲,我不能失去自己,我還有老婆,還有三個小孩。」

我知道,太太被我的病嚇得不知所措,但她為了怕我難過,總是在我面前故做堅強;我知道她很努力、很堅強,但因為怕失去我,還是會情緒崩潰。

我跟太太說:「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你不可以丟下我們,不可以!」她怎麼也不能接受,痛哭著,叫著。

看著哭泣中的太太,我好捨不得,捨不得她、捨不得孩子,我只能抱著她,安慰說:「好,我不會,不會,絕對不會⋯⋯。」

老天爺給我四次機會,一定有它的用意,既然我命不該絕,就要活得精采。—劉志庸

奇妙的旅程

換肝前,我的肝癌復發過四次。

第一次在我切肝後七個月,以栓塞處置;第二次只間隔三個月,再度栓塞處理,術後輔以生機飲食、打精力湯、打氣功⋯⋯;但隔年,第三次復發,改採電燒治療;再隔年,第四次復發,這次腫瘤的位置太靠近心臟,台南醫院的牟醫師改採酒精注射處理。

牟醫師做完治療後,跟淑倩建議:找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醫師換肝吧,他是亞洲第一,也是換肝權威。

其實在牟醫師建議我們之前,我和太太曾找過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醫師掛診換肝,結果被罵了出來,心情沮喪了非常久。陳院長是換肝之父,我一直裹足不前,擔心會不會像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一樣,被轟出來。

太太鼓勵我:「走吧!我們試試,就當最後一次好了,不行,以後就不試了!好嗎?走吧!」

誰也沒想到,奇妙的旅程就從此開始了!

打破名醫冷傲印象

其實,以前就聽過陳肇隆院長的大名,但我們實在擔心,「這麼有名、這麼權威的醫師,會不會跟其他醫院的大醫師一樣,冷漠對待我們?」心裡總是七上八下,不敢掛診看病。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終於鼓起勇氣,掛進陳院長的門診。

接觸到陳院長以後,心中對名醫的冷傲形象全改觀了。陳院長和藹、慈祥、平易近人,輕聲細語問:「我要怎麼幫你們?」

經他這麼一問,我感動得想哭,心想:「院長真的知道我們需要什麼。」院長跟其他名醫的態度都不同,太太像中了樂透似的,樂不可支,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院長很快安排我大姊與太太的捐肝評估。原來以為太瘦無法捐的太太,變成了可以捐;原本以為可以捐的大姊,卻不能捐。當下,我們還真慶幸找對了醫生,找對了移植團隊,否則後果如何,真不敢想像。

七月二十四日,是我們肝臟移植手術的預定日,十幾個小時後,手術成功。

人生正要開始

「我不只要救你,也要救我們全家,」太太說:「因為我們還有三個小皮蛋。」她深情又勇敢,讓我不禁掉下淚來,一再跟自己說:「沒有理由倒下去,我一定要活下去。老天爺給我四次機會,一定有祂的用意,既然我命不該絕,我更要活得精采。」在肝臟移植加護病房的日子,也非常感謝楊志權醫師,王元元、廖慧娟護理師、紀孟鳳護理長,他們總是鼓勵我:「有我們在,你放心。」

十四天後,我移進普通病房,十樓病房的護理長莊靜娟、護士們也都非常盡責。當然,還有那帥氣十足的醫師林育弘、林志哲,尤其是林育弘,拆線、拔管技術一流,完全不痛。在病房的日子裡,「同肝共苦」的病友,也成了莫逆之交,暱稱「丸子三兄弟」。

從此,我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跟家人、小孩也有了更好的互動與溝通,笑容也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心態改變了,對事情不會再那麼執著!飲食清淡了,不吃油炸,該養生就養生,打氣功,吹薩克斯風。人生真的很奇妙,一切轉變就從遇見陳院長開始⋯⋯。

有時候,我也跟朋友分享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我總是說:「我是因禍得福,肝友們千萬別辜負執刀的陳院長,照顧過我們的醫師、護士,所有愛你及你所愛的人。得來不易的健康不能輕易放棄,我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呢!」

.書名:新肝情願2
.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
.書名:新肝情願2 .作者:陳肇隆、楊慧鉑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

不再讓愛我的人難過到現在,肝臟移植已經三年多了,我的感觸很深。當時,如果沒有太太的陪伴和付出,實在很難想像,日子會變成什麼樣?

每次洗澡,看到自己的疤痕,就會想起太太的疤痕,想起她為我挨的這一刀,實在非常捨不得。但是,太太卻反過來安慰我,這是她應該做的,我聽了忍不住掉下眼淚。

家人的精神鼓勵,岳父母的術後照顧,是我重回健康不可或缺的力量。而陳肇隆院長和太太淑倩,則是給了我重生。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無知,總讓愛我的人為我難過、傷心、痛苦。這麼長的疤痕,將時時刻刻提醒我:「同心同理,永不放棄,珍惜生命,活著真好。」

(劉志庸,二○一二年接受活體肝臟移植,由妻子捐肝)

肝癌 肝臟移植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