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咳不癒? 你可能要改掛腸胃科

久咳不癒,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
久咳不癒,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
記者徐兆玄/攝影

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症狀
久咳吃藥好不了 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咳嗽吃感冒藥仍沒改善,建議改掛腸胃科檢查。

●胃食道逆流患者要忌口,少吃甜食、麻辣鍋。

久咳不癒、吃咳嗽藥也不見好轉,除了感冒、鼻涕倒流外,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擔任業務經理的「美芬」,入秋天氣轉涼以來就咳不停,以為是一般感冒,吃止咳藥、感冒藥,都不見好轉,久咳不癒不但影響她和客戶洽談業務、應酬,還嚴重影響睡眠,半夜經常咳醒。

後來有同業提醒她改看其他醫師,檢查發現竟是胃食道逆流引起,且食道已經有輕微灼傷。醫師提醒,若出現咳嗽症狀,且服藥後無效,最好改看腸胃科確診。

聲音啞、喉嚨異物感 也是非典型症狀

國泰醫院腸胃科醫師簡乃宣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胃酸逆流到食道,食道受胃酸刺激,會產生酸、灼熱感,屬典型的火燒心症狀;但非典型症狀如久咳不癒、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口腔異味等,則很容易被忽略,經常被當成感冒治療,拖很久都治不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主要是乾咳、無痰,喉嚨覺得卡卡、癢癢的,臨床有不少個案是耳鼻喉科轉介,咳嗽超過一、兩周,到腸胃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年輕人因壓力 老人多是賁門鬆弛

胃食道逆流靠症狀分辨非常困難,簡乃宣建議如果久咳不癒,吃感冒藥仍不見好轉,可轉至腸胃科就醫;問診若發現像胃食道逆流,醫師會先給藥物,服藥後仍沒改善或伴隨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等,就會建議患者照胃鏡,確認是否有其他併發症。

顏旭亨說,引發胃食道逆流原因,包括肥胖、胃部結構問題、吃刺激性食物、糖尿病、胃排空速度慢、食道括約肌鬆弛等,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也會引發;老年人較多是賁門鬆弛引起,年輕人多數是工作壓力引發。

胃食道逆流症狀<br />資料來源:簡乃宣
胃食道逆流症狀
資料來源:簡乃宣
睡覺墊高枕頭、少穿緊身衣 可緩解

簡乃宣說,胃食道逆流不容易完全治癒,除了藥物治療,較嚴重者須透過胃底折疊術等方式改善。平時保養方式,睡覺時把枕頭墊高,能緩解部分症狀,也要避免穿緊身衣服,減少胃酸往食道跑。

胃食道逆流治療後改善,必須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否易容易復發,飲食方面,不要吃太多油炸食物、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少吃甜食,因為甜食會導致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部空氣等很容易跑到食道;吃東西細嚼慢嚥,能減緩改善胃食道逆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咳嗽 久咳不癒 胃酸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