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噗通聲」好害羞... 憋便當心痔瘡

多數日本公廁都有加裝流水聲裝置,有需求的民眾會自行按鈕,降低尷尬。記者鄭維真/攝影
多數日本公廁都有加裝流水聲裝置,有需求的民眾會自行按鈕,降低尷尬。記者鄭維真/攝影

如廁是大事,但不少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擔心辦公室的廁所隔音差,「噗通」聲被聽見,乾脆憋著回家再「解放」;醫師提醒,長期憋便可能造成便祕,憋尿嚴重恐導致腎臟病變。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謝秉欣指出,若刻意憋便,下波便意來的時間會隔更久,當排泄物在腸子待的時間越久,水分被吸收,排解就會更困難,造成便秘,引發痔瘡肛裂等情形。

泌尿外科醫師沈坤宏也說,長期憋尿會影響膀胱收縮功能障礙及尿液逆流引起腎臟病變;旁邊有人就無法自在解放者,通常擁有內向、易緊張等特質。

彭姓女子在印刷公司上班,每次上廁所都須小心翼翼。她說,小解時可以控制放慢速度,盡量不要發出聲音,大解乾脆憋著回家再上;她原本每天都排便,但長期憋便,現在約三、四天才一次。

「被別人聽到大小便的聲音,我會很害羞。」職場新鮮人陳姓女子說,在公共場所如廁時,如果外面有人在排隊,就會先按沖水鈕,趁有水聲時快速上完。

成大心輔組諮商心理師曹玫蓉說,如廁極具隱私,有些人較注重形象,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動作,也不想去聯想別人的動作。

如何減少在公共廁所如廁時的不自在?成大建築系副教授杜怡萱認為,若加強廁所隔音裝置,成本過高,安全也有疑慮,公司不見得願意。建議台灣公廁或辦公室可比照日本設置發出流水聲的「音姬」,掩蓋排解的聲音,讓人安心上廁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便秘 排便 痔瘡 憋尿 肛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