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魚刺卡卡硬吞飯 熟女險喪命

婦女不慎吞下魚刺,卻想用白飯把魚刺往下擠,因此刺穿食道(紅圈處),傷了食道後的主動脈,差點喪命。
婦女不慎吞下魚刺,卻想用白飯把魚刺往下擠,因此刺穿食道(紅圈處),傷了食道後的主動脈,差點喪命。
三總/提供

吃到魚刺,千萬別吞白飯硬塞。一名44歲婦女日前因吐血、背痛、頭暈求診,檢查發現食道、胃均潰瘍出血,但住院後沒多久竟大吐血、休克,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她主動脈破了一個小洞,導致出血不止;原因為一周前不慎吞了一根魚刺,當時硬吞白飯想把卡住的魚刺往下吞,不料,魚刺反而刺穿食道,傷及食道後的主動脈,差點喪命。

內湖三總新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表示,患者到急診求診時,主訴背痛、頭暈,在家已經吐血三次;照過胃鏡後,發現她腸胃潰瘍,先經止血,轉至加護病房觀察,沒想到她不但未好轉,又大吐血,血壓不停下滑,甚至意識不清、休克。

柯宏彥說,原來是患者魚刺卡住喉嚨後痛苦難耐,用古老的吞白飯方式,想要除去魚刺,沒想到魚刺越擠越深,刺穿食道,也穿破了食道後面的主動脈,造成主動脈破損。而且主動脈壓力大,血液透過主動脈食道廔管,把血液擠壓出來,造成大吐血,若沒有即時發現治療,可能休克死亡。最後經醫師緊急為她放置支架,補好主動脈的缺損,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

柯宏彥表示,國外曾有患者吃到雞骨頭不慎穿破食道的病例,但國內的這位患者是魚刺刺穿食道,也穿破到後面的主動脈,相當少見。他呼籲民眾,若不慎魚刺、雞骨頭卡喉嚨,千萬別用傳統的吞白飯、喝白醋,喝牛奶等方式處理,最好盡快到醫院,由專業人員協助取出異物,以免魚刺越卡越深,傷害身體內的組織和器官。

魚刺 食道 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