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夏季腹瀉頻傳 近1個月已15萬人就診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氣候潮溼炎熱,是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今年已通報205起腹瀉群聚,近1個月已有15萬人因腸胃道症狀就診,年初以學校群聚為多,近期則是發生於餐飲旅宿業者,並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其次為沙門氏菌腸炎弧菌

疾管署日前委託民調公司,針對約1,100位、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訪調查,結果顯示,近5成民眾吃飯前或上廁所後,不會用肥皂洗手,也有5成民眾誤以為真空包裝的食品可完全避免細菌,雖然97%的民眾知道海鮮類食物需煮熟後再吃,但其中34.1%的民眾不知道貝殼類海鮮煮到殼開了,還需要多煮3到5分鐘才算是煮熟。

防疫醫師黃婉婷說,食品在真空包裝的過程還可能被細菌汙染,不可輕忽。另外,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認為吃到不安全的食物應馬上催吐,其實不建議這麼做,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灼傷食道,最好盡快就醫;另外,60.7%民眾知道A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但僅有41.8%民眾知道市面上有A型肝炎疫苗,尤其18-29歲民眾不知道的比例偏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兒科住院病患有超過2成都是沙門氏菌感染,是夏天最常見的細菌感染,幾年前該院曾以感染沙門氏菌的病童和沒有感染的兒童作對照分析,結果發現瓶裝水是危險因素之一,不論是直接飲用或拿來泡牛奶,另一個因素則是家中有成人感染,但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建議給小孩子吃的食物一定要煮沸比較安全。

疾管署監測迄今,今年已通報205起腹瀉群聚中,其中有141起陽性群聚可檢驗出病因;其中發生於學校占69起,以幼稚園最多,餐飲旅宿業者41起,醫院18起,人口密集機構如安養院14起、軍隊2起,其他7起。黃婉婷呼籲民眾,唯有勤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飲生食,尤其貝殼類海鮮務必烹煮至全熟,處理食材也應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方可降低感染疫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疾管署 製表/吳佳珍 ■聯合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沙門氏菌 腹瀉 細菌感染 腸炎弧菌 A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