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明知有肝炎 3成患者未就醫

國內90萬名肝炎患者需治療,但實際治療者卻只有20萬人,國健署集合五六百家醫療院所成立「護肝者聯盟」,提醒肝炎患者就近接受治療。
國內90萬名肝炎患者需治療,但實際治療者卻只有20萬人,國健署集合五六百家醫療院所成立「護肝者聯盟」,提醒肝炎患者就近接受治療。
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每百名死亡者 中就有八人死於肝疾,但大部分民眾對肝病有錯誤認知,國健署調查顯示,九成國人認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三成肝炎患者因無症狀、無時間,明知自己感染B、C型肝炎的民眾中卻從未就醫。

沒空沒症狀 輕忽治療

國民健康署103年健康行為調查發現,國內九成民眾知道透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有效控制B型肝炎、C型肝炎,避免肝癌肝硬化,但肝炎患者接受治療及定期追蹤的意願卻偏低。

此外,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喝酒」會導致肝疾,只有七成知道肝疾與肝炎有關。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肝炎才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並非喝酒。

調查還發現,明知自己感染B、C型肝炎的民眾中,高達三成從未就醫,理由為「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沒有時間」。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啟益指出,肝疾病患的輕忽,容易錯失治療契機。

陳啟益表示,估計目前國內B、C肝炎感染者患者約有90 萬人需要接受治療,但令人意外的是,僅有25萬人接受治療,利用率不到三分之一。

臨床顯示,35至59歲的B肝帶原及慢性肝炎者如能每六個月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即可降低37%的肝癌死亡;B 、C 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六成以上肝癌發生機率。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國民健康署邀請全國提供B、C型肝炎患者追蹤或治療的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組成「護肝者聯盟」,目前國內有616間醫院提供肝炎患者追蹤服務,提供治療的醫院則有511家,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癌 肝病 腹部超音波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