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運動可預防肝炎? 肝基會:錯誤!

肝基會今天發表「國人肝病認知與態度」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對肝炎預防疫苗注射有錯誤觀念,誤以為打B肝疫苗也能預防C肝、A肝,且超過五成對於肝病的傳染途徑認知不足,還有超過八成以為運動可預防肝炎。肝基會表示,運動確實可以預防或改善脂肪肝,但無法預防B、C肝。

肝基會這項調查,分別針對食、醫、注、性、預、樂等六大面向,調查國人肝病認知與態度。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透過調查了解,民眾對肝炎預防、篩檢等,仍有很多錯誤觀念,例如過去政府推動公筷母匙,很多民眾誤認為只要不共用餐具,就可以預防所有肝病。

她解釋,公筷母匙主要是預防A肝,B、C肝多是經由血液、體液等傳染,包括刺青、共用刮鬍刀等都可能傳染。

另外,粘曉菁說,運動雖可以預防脂肪肝、三高,但對B、C肝等無法有效預防。為了推動正確保肝觀念,並針對偏鄉需求提供健康檢查的服務,肝基會和超商業者合作,提出2015年「救救肝苦人」計畫,持續性免費推動偏鄉肝炎、肝癌篩檢與後續就醫協助。

肝基會也和全台54家合作超商門市,利用附近廣場等舉辦抽血篩檢,20歲以上民眾均可免費抽血檢查,除篩檢B肝等,也針對三高代謝等超過20項問題進行檢查,並進行衛教宣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運動 脂肪肝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