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五穀粽含高磷 洗腎病患少吃


記者林澔一攝影

端午節將至,各式美味粽子讓人吞口水,但粽子裡頭常見的五穀米、花生、栗子、蝦米等,全是高磷食物,慢性腎臟病患者若食不忌口,小心血管及軟組織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一名60多歲男子,不僅有三高問題,平時需洗腎維持腎功能運作,但他常半夜起床偷吃東西,粽子更是他的最愛,某次節日過後突然左腳冰冷疼痛,腳趾已壞死,住院一個多月仍無改善,最後左腳被迫截肢。

收治這名個案的開業腎臟科醫師王峯銘表示,洗腎中心有很多病友都跟這位男子情形一樣,輕忽高磷食物對身體的危害,一旦體內累積太多磷,造成鈣磷不平衡,長期恐致全身血管硬化,不僅易有皮膚搔癢、骨質疏鬆問題,還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增加猝死機率。臨床統計,約35%至40%的洗腎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美味食物多是高磷。」王峯銘說,加工食品或高湯中的磷含量都相當高,尤其五穀米、糙米、紫米、栗子、堅果、花生、蝦米等,這些正是鹹粽的主要餡料,都是高磷食材。

王峯銘解釋,體內磷過高,會刺激副甲狀腺增長,不斷蝕骨及造骨,就像道路不斷開挖填平,馬路常愈補愈爛、坑坑巴巴,骨頭的破壞及修復也是如此,一旦骨頭修補不全,骨頭中鈣磷就會跑到血液中,並在微血管壁沉積,時間一久易致軟組織及血管硬化,這也是近四成洗腎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一般民眾的磷攝取量約每天800到1200毫克,腎功能正常的人可將過多的磷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佳的人須血液透析才能排磷。基本上,一次洗腎可移除800到1000毫克的磷,但洗腎一周僅3次,壢新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盈光說,此時就需靠服用鈣片來跟磷結合,降低體內的游離磷含量。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林盈光表示,洗腎病友用餐時需服用鈣片,鈣片在腸道中可跟磷集合,形成大分子的磷酸鈣,游離磷降低能減少被身體吸收的機會。

「堅果、花生對正常人很好,卻不適合洗腎病友。」林盈光建議,腎功能不佳的人若要吃粽子,最好選擇不包餡的客家鹼粽,盡量少吃鹹粽及豆沙甜粽,以免將花生、肥肉、動物內臟及豆沙等高磷食材給吃下肚。


腎功能不佳 水與高鉀勿過量

對洗腎病友而言,小心高磷食材,水分攝取及高鉀食物也得當心,避免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引發心律不整,造成猝死危機。

「洗腎病友除了吃藥,不可額外喝湯水。」壢新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盈光說,正常人水喝太多,腎臟可幫忙形成尿液、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佳的人無法正常排水,一旦體內累積太多水分,心臟的壓力增加,每次將血液打至全身需耗費更多力氣,久了容易造成心臟肥厚、甚至心臟衰竭,還會出現肺水腫,稍微呼吸就喘不停。

洗腎雖能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但一次「脫水」太多,也會引發不適症狀。開業腎臟科醫師王峯銘表示,洗腎一下子移除太多水分,恐致血壓急速下降,不僅容易抽筋,還會出現耳鳴、腹絞痛;一旦血壓降太低,還可能休克、意識不清,嚴重恐致死。

「兩次洗腎的水分攝取量不可超過體重的5%。」王峯銘說,洗腎病患最常出現在周日及周一晚上的急診室,通常周日來的個案洗腎時間為星期一、三、五,等到周五洗完至周日已隔兩天,期間若喝太多水,很容易肺水腫;至於周一急診個案的洗腎時間為星期二、四、六,這些腎友有時肺水腫情況緊急,死亡率高。

洗腎病患除了水分攝取勿過量,每日喝水不可超過1600c.c.,林盈光強調,鉀離子對身體的危害更立即,一旦出現高血鉀症,恐會心臟麻痺死亡。洗腎患者體內磷沉積約5到10年,才出現副作用,鉀離子超量,3至5天就會出問題。

林盈光解釋,鉀離子維持細胞內外電位平衡,血管對於鉀離子敏感度極高,一鉀離子過高或過低,易致心臟亂跳、心律不整。

營養師張文怡也說,高磷易致血管硬化,高鉀易致心律不整,很多天然蔬果含豐富鉀離子,奇異果、香蕉、番茄、龍眼、葡萄乾及瓜類等,都屬高鉀食物:另外,沾粽醬料的辣椒及酸甜醬的鉀含量也不少,腎友須留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腎臟病 高磷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