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每週吃3次火鍋竟腎結石!多喝水有效預防結石,醫教1招判斷水喝的夠不夠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壯年男「每週吃3次火鍋」檢查發現腎結石!
壯年男「每週吃3次火鍋」檢查發現腎結石!
示意圖/記者蔡世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49歲王先生因右側腰部痠痛、血尿而就醫,問診得知曾經治療過腎結石,並且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病史。王先生平時喜愛吃火鍋,冬季後更是1週吃到2~3次;驗尿發現有尿酸結晶體,超音波顯示在右側輸尿管末段有顆0.8公分結石合併腎積水,結果雙側腎臟都有結石⋯

台灣人最喜歡吃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火鍋中熬煮的蔬菜、葉菜類會溶解草酸到湯中,增加湯中草酸濃度;火鍋湯中的肉、大骨湯、海鮮等會增加湯中普林的濃度。因此大量、頻繁飲用火鍋的湯,無疑是增加體內結石的成分,因而增加結石的可能,建議吃火鍋時,多吃料,少喝湯。

結石分成2大類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表示,輸尿管是個細小的通道,連接腎臟與膀胱,當腎臟結石落入輸尿管,有時會卡在輸尿管中,引起阻塞而導致血尿、腰痛、腎絞痛、頻尿、急尿等症狀,一旦阻塞超過2星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周固指出,結石依成分可分鈣化與非鈣化,一般可透過尿液分析檢查、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輸尿管鏡檢查等,來診斷是否有結石及結石位置,以下為兩種結石的差別:

●鈣化:鈣化類以草酸鈣結石最多,約佔80%

●非鈣化:非鈣化類有尿酸結石約佔15%。其他成分還有半胱胺酸(Cysteine)結石或是感染性結石

多喝水有效預防結石

結石如何治療?周固指出,可使用藥物、多喝水,幫助結石排出,部分種類的結石可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當結石已造成阻塞或嚴重疼痛時,可使用輸尿管內視鏡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並留置輸尿管導管維持輸尿管暢通,讓碎石排出;若發現有腎結石,可評估使用軟式輸尿管鏡一併清除。

此外,多喝水是所有結石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有痛風病史者,注意避免高普林的食物,例如紅肉、海鮮、豆類等,並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

周固呼籲,民眾平時可留意尿液的量及顏色,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顏色呈現淡黃色則表示水分足夠。多喝水多排尿才是有效的預防方法。冬天常有燉煮的料理,應適量食用,多吃料少喝湯,特別是有代謝疾病病史者,如痛風等,更要注意均衡飲食。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2974.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腎結石 火鍋 草酸鈣 尿酸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