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影響長輩睡眠 常見3大原因!夜尿如何治療?

夜尿是中斷睡眠的一大因子,如果在睡著後想如廁而醒來排尿,就是夜尿。圖/123RF
夜尿是中斷睡眠的一大因子,如果在睡著後想如廁而醒來排尿,就是夜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長者因夜間膀胱過動症、夜間多尿、攝護腺肥大等問題,飽受夜尿困擾。夜晚頻繁起床如廁,容易跌倒骨折,若致行動不便需臥床,活動力下降,身體機能會下降,增加死亡率,同時會影響睡眠品質及內分泌狀況。

常見夜尿3原因

夜尿是中斷睡眠的一大因子,如果在睡著後想如廁而醒來排尿,就是夜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戴定恩指出,常見夜尿3原因,必須仔細診斷引起夜尿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

1.尿路相關問題。

2.心臟衰竭造成水分滯留,平躺時水分回流使腎臟製造尿量增加。

3.睡眠呼吸中止症刺激身體分泌心房利鈉素,會增加尿量。

尿路相關問題引起的夜尿,包括男性攝護腺肥大、夜間膀胱過動症、夜間多尿等,戴定恩說,攝護腺肥大會使尿路阻塞、排尿不順或膀胱敏感,進而導致夜尿;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過度敏感,由於人平躺時,環境周遭造成的刺激感受較弱,就容易察覺膀胱的感受,使尿意更強烈;夜間多尿則是因老化造成生理時鐘變化,使腎臟在夜裡製造較多尿液,夜間尿量可能達到全日的三分之一。

夜尿如何治療?

夜間多尿問題,戴定恩表示,可使用抗利尿激素治療,但不得用於心衰竭病人,使用需特別小心,因會減少水分排出,若有水腫問題會加劇,可能導致血液鈉離子低下,進而引起神智不清或意識混亂等神經學症狀,十分危險。醫師會先確定病人體內鈉離子含量,或請患者配合補充鹽分。

戴定恩說,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過度敏感的夜尿問題,可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藥品例如tamsulosin等,幫助放鬆攝護腺、使尿道擴張,讓小便排尿順暢、減輕膀胱敏感度,常見副作用為姿勢性低血壓,在身體姿勢變化、移動時需特別留意,也可能導致逆行性射精,患者性行為時有射精感,但精液逆流至膀胱中未能排出,反而表示治療效果良好。

戴定恩指出,膀胱過動症在治療時,會使用膀胱放鬆藥品,包含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藥品,例如mirabegron或使用抗乙醯膽鹼受器藥品。抗乙醯膽鹼受器藥品常見副作用為口乾、眼乾、腸胃蠕動變慢導致脹氣等,需留意可能導致眼壓上升,造成青光眼惡化、或影響失智症患者病況。

責任編輯葉姿岑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夜尿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