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英王查爾斯將進行攝護腺肥大手術!攝護腺肥大有哪些症狀?會導致不舉嗎?一表先自測

英國白金漢宮發布聲明表示,現年75歲的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因攝護腺肥大問題,將住院進行手術治療。(路透資料照片)
英國白金漢宮發布聲明表示,現年75歲的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因攝護腺肥大問題,將住院進行手術治療。(路透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法新社報導,英國白金漢宮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現年75歲的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因攝護腺肥大接受治療,下週將住院進行手術,但強調「與每年成千上萬的男性一樣,國王因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尋求治療。陛下病情是良性的,他將於下週住院接受矯正手術。國王的公共活動將延期,以利短期休養。」

攝護腺肥大與年紀有關 50歲以上有5成機率發生

其實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在50歲以上男性間非常普遍。林口長庚醫院林口泌尿科系副系主任陳煜之前曾受訪指出,男性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大都是老化,一般都與年紀有關,男性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者,50歲大約五成、60歲大約六成、70歲大約七成。但攝護腺肥大會造排尿功能障礙,輕度者如不影響生活,無須治療,若中重度者再進行治療。

「IPSS量表」可先自評有無攝護腺問題

一般可利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檢查自身有無攝護腺問題,7個問題中,詢問近一個月來,是否有出現尿柱較細、尿液斷斷續續、常需要跑廁所等症狀。

只要出現輕微頻尿、解尿不適、夜尿、急尿、尿流中斷等,影響到生活品質,就可能是攝護腺肥大,通常透過X光、小便檢驗、抽血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測,合併指診(肛門內診)及超音波檢查,可以確診是否攝護腺肥大。

國際攝護腺症狀量表(IPSS)

共7個題目、每題5個問項,了解病人有沒有小便變慢、小便中斷、解不乾淨,或是頻尿、夜尿、尿急明顯症狀。

●0到7分表示輕微症狀

●8到19分表示中度症狀

●20到35分表示嚴重症狀。

IPSS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 製表/元氣周報
IPSS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 製表/元氣周報

》看更多「IPSS」資訊

攝護腺肥大會不會影響性功能?

倒是不少男性擔心罹患攝護腺問題是否會導致不舉、影響性功能?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呂其峰曾受訪指出,目前沒有證據指出兩者有相關,攝護腺問題與不舉常發生在年歲較長的男性,因此眾人才會以為兩者有因果關係,其實不然。年紀較大、長期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身體如處於慢性發炎,很有可能同時罹患攝護腺肥大和勃起障礙。

攝護腺肥大的狀況,也有可能出現攝護腺惡性腫瘤。呂其峰說,兩者的症狀一開始差不多,不過一旦體內細胞轉為癌細胞,就變成惡性腫瘤,他強調,良性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惡性腫瘤為兩件不相關的病況,並不會從良性轉為惡性。

攝護腺肥大如何預防?

既然是老化,那攝護腺肥大可以預防嗎?主要還是在於日常攝護腺的保養,有一些預防或減緩攝護腺肥大的方法:

● 避免憋尿,每天至少排尿7次。

●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 減少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紅肉。維持正常健康的體重。

● 飲食須均衡營養且清淡,多吃青菜、水果等高纖食物。

● 每日攝取充足抗氧化物、異黃酮等,例如:豆漿、豆腐或番茄,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 規律性行為,能減低攝護腺肥大風險。

● 定期健康檢查(肛門指診、血液PSA檢查、超音波檢查、尿動力學檢查)。

● 糖尿病患及代謝症候群病人易患攝護腺肥大,須嚴格控管血糖、血脂、血壓。

》疾病百科/攝護腺肥大

【資料來源】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攝護腺癌 前列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