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手術後導致輸尿管損傷所引發 新型輸尿管支架可降低感染風險

新型支架可充分擴張,具備記憶延展功能;其表層生物鍍膜,可減少組織增生,增加平滑度 (見圖,左、右)。圖/北榮提供
新型支架可充分擴張,具備記憶延展功能;其表層生物鍍膜,可減少組織增生,增加平滑度 (見圖,左、右)。圖/北榮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0歲藍先生,青少年時罹患約六公斤的骨肉瘤,經手術、化療,病情穩定,但腫瘤長期包圍右側輸尿管,引發腎水腫,須長期放置並反覆更換「雙J導管」,不僅容易感染,也造成生活不便。台北榮總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利用內視鏡無創手術置放,如無需要不用更換或移出,三年多已治療近百位患者,占全國200多名治療患者的一半。

手術後輸尿管損傷引發

大腸癌、子宮頸癌手術治療後,或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病人,往往造成輸尿管損傷、阻斷,引起腎水腫,需要長期放置雙J導管。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說,雙J導管是兩頭具有像J型的彎鉤狀導管,放置於腎臟和膀胱之間,但雙J導管會把輸尿管的開口撐開,當膀胱發炎時,也容易引起腎臟發炎而反覆感染。

黃志賢說,雙J導管容易引發感染、腎結石,感染時會出現發燒、惡心、嘔吐等症狀,病人非常不舒服,且每三個月必須更換一次,北榮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解決病人不舒服問題。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魏子鈞表示,如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可經心導管做氣球擴張術置放支架,作為拓寬擴充;對於輸尿管的狹窄阻塞,需要長期置換雙J導管的病人,也能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

新型輸尿管支架支撐力較久

魏子鈞說,新型輸尿管支架優點是支撐力較傳統支架久,降低肉芽、結石、贅生物形成,有別於雙J導管可以避免反覆感染,但缺點是新型支架較為光滑,須靠醫師經驗放置在適合位置,避免支架滑至腎臟,反而造成腎臟損傷,且治療費用健保並無給付,病人需自費治療。

罹患骨肉瘤的藍先生,10多年經歷多次手術,為治療腎水腫置放雙J導管後,出現反覆感染。藍先生說,3年前經置放新型輸尿管支架至今都未出現感染,也不需反覆換管,但仍需長期追蹤,觀察有無出血、結石等問題。

魏子鈞說,新型輸尿管支架採用內視鏡無創手術,可縮短住院時間,適用子宮內膜異位症等良性病灶患者;或是要替換雙J導管的病人;或是骨肉瘤、子宮頸癌等癌症病人,病情穩定2至5年,均可置放新型輸尿管支架。

責任編輯:辜子桓

輸尿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