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常頻尿、尿急、夜尿的「膀胱過動症」病患有福了,新治療方式「脛神經刺激術」將可大幅協助改善症狀!

56歲職業駕駛楊先生,經口服藥物、肉毒桿菌素膀注射等治療,效果不理想,後接受4次「脛神經刺激術」治療至今,頻尿及尿急症狀大幅降低2/3。
56歲職業駕駛楊先生,經口服藥物、肉毒桿菌素膀注射等治療,效果不理想,後接受4次「脛神經刺激術」治療至今,頻尿及尿急症狀大幅降低2/3。
記者黃妙雲/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頻尿尿急夜尿等排尿症狀的人,恐罹患「膀胱過動症」。根據盛行率推估,台灣膀胱過動症的人口約428萬人,以老年人居多,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工作效率,嚴重會尿失禁,更增加失智的風險,應及早治療改善。

脛神經刺激術治療膀胱過動症可大幅改善男女病友症狀

來自高雄的56歲職業駕駛楊先生,有髙血壓病史,近年出現嚴重頻尿、尿急,常突然尿急而無法專心開車,每小時會發生3次尿急,晚上夜尿至少2次,無法好好休息,影響健康。經口服藥物、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等治療,效果不理想,後經4次「脛神經刺激術」治療,頻尿及尿急症狀降低2/3。

62歲李女士飽受頻尿困擾多,每30至40分鐘就想上廁所解尿,更因擔心解尿問題而無法出門旅遊,常為了找不到廁所憋尿,導致下腹部及尿道難受,以為是泌尿道感染進行抗生素治療但未改善,後確診為膀胱過動症,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症狀改善有限,且出現口乾、便祕等藥物副作用,於是改採「脛神經刺激術」6次療程、每次30分鐘的經皮電針刺激「足部脛神經」治療,排尿症狀明顯改善。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脛神經刺激術如何治療膀胱過動症?

中國附醫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台北分院泌尿科醫師鄒頡龍指出,一般成人膀胱的尿液容量約400cc,正常的膀胱運作是等尿液累積至某程度,再透過神經傳遞使大腦產生尿意,接著經由膀胱肌肉的收縮將尿液排出。如果膀胱僅儲存了少量尿液就開始傳遞排尿訊號,產生尿意和不正常地收縮,就稱為「膀胱過動症」。

鄒頡龍說,膀胱過動症的治療,一般是採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近二年國內引進膀胱過動症新治療方法─「脛神經刺激術」。此方法是以超細微電針(直徑約0.23 毫米)刺激腳踝內側的脛神經,從而對膀胱進行調節,每次治療30分鐘,每周一次,6至12次治療後,會有明顯改善效果。此治療須自費,每次治療費用7500至8000元。

「脛神經刺激術」是以超細微電針(直徑約0.23 毫米)刺激腳踝內側的脛神經,從而對膀胱進行調節,每次治療30分鐘,每周一次,6至12次治療後,會有明顯改善效果。<br />記者黃妙雲/攝影。
「脛神經刺激術」是以超細微電針(直徑約0.23 毫米)刺激腳踝內側的脛神經,從而對膀胱進行調節,每次治療30分鐘,每周一次,6至12次治療後,會有明顯改善效果。
記者黃妙雲/攝影。

膀胱過動症高危險族群

●40歲以上的女性

●肥胖

●曾經反覆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疾病

●有飲酒習慣的人等。

鄒頡龍說,男性膀胱過動症治療方向與女性差不多,但治療更複雜,因為男性有攝護腺,但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可能會讓膀胱收縮力降低,讓男性解尿更困難。而脛神經刺激術不會影響膀胱收縮,也不會影響排尿的速度,對男性膀胱過動症患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鄒頡龍醫師示範脛神經刺激術,以超細微電針刺激腳踝內側的脛神經。<br />記者黃妙雲/攝影。
鄒頡龍醫師示範脛神經刺激術,以超細微電針刺激腳踝內側的脛神經。
記者黃妙雲/攝影。

脛神經刺激術也可應用於間質性膀胱炎

鄒頡龍也將「脛神經刺激術」用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典型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急、膀胱疼痛等,排尿症狀與膀胱過動症相當類似,「慢性膀胱疼痛」是其主要不同之處,目前沒有單一有效的根治方法,因此可將脛神經刺激術納入間質性膀胱炎治療組套中的一環,配合生活型態調整,口服藥物及膀胱水擴張等,效果不錯。

鄒頡龍提醒,當持續頻尿伴隨下腹部不舒服時,千萬勿拖延,盡快就醫診斷是否罹患膀胱過動症或者間質性膀胱炎,再對症治療。

膀胱過動症3治療方式:

膀胱過動症治療3方式 製表/黃妙雲
膀胱過動症治療3方式 製表/黃妙雲

責任編輯:吳依凡

膀胱過動症 間質性膀胱炎 夜尿 頻尿 尿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