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逾半腎患未控三高 阿嬤淪洗腎掉15公斤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20歲以上成人每10人就有一人慢性腎臟病患者,但根據國健署102年的健康訪問調查,發現過半慢性腎臟病患者未定期量血壓、7成沒注意血糖、6成沒注意膽固醇的高低;而且竟還有2成的病人每天吸菸。

三高易導致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又會引來三高異常,這是惡性循環。」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解釋,三高患者成為「慢性腎臟病候選人」的機率比常人高出3倍,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要積極控制三高,避免併發更多毛病。

62歲的徐女士多年前參加公司健檢,血壓已飆到170卻不以為意,直嚷是血壓計壞了,兩年後再檢查時,洗腎指標肌酸酐竟已達12mg/dL,隔周數字更飆到17,立刻洗腎,住院兩個多月,從43公斤掉到28公斤,後悔當初未好好控制血壓,因為她現在不只要洗腎,連心臟、眼睛的毛病也都跑出來。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顧問游建勳說,不控制三高,只會加速洗腎進程。台灣洗腎人口中,約有45%是糖尿病引起的腎衰竭,因高血壓引起的也占10%。

更讓人憂慮的是,愈年輕的慢性腎臟病人愈不注意三高控制。游建勳說,許多年輕人因不喝水、愛吃油炸物又熬夜,年紀輕輕就讓腎負擔太大,讓人擔心。

陳鴻鈞呼籲民眾「腎臟保健人人實踐」,竭力避免進入洗腎進程。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則說,要遠離腎臟病,除了監測並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都不可偏廢。

腎臟病 三高 洗腎 腹膜透析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