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逾5成慢性腎病患 沒追蹤三高

慢性腎臟病患者是洗腎中風的高風險群,國民健康署上午公布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慢性腎疾患者疏於照顧身體,逾五成忽略三高,53.9%沒有天天測量血壓,70.3%並未測血糖,64.6%沒注意膽固醇。

一名61歲女性罹患慢性腎臟病,但未確實測量血壓、血糖,卻花一兩百萬元購買中草藥、保健食品,最後腎臟功能變差必須洗腎,去年甚至中風。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更應控制三高,避免疾病惡化至終身洗腎;但門診發現,大部分慢性腎病患者均缺乏警覺心,疏於自我檢測。

這名61歲女性就是典型個案,因工作忙碌忽略日常身體保健,48歲體檢時發現高血壓,但並未就醫追蹤治療;結果50歲時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腎臟功能不佳,但她卻相信偏方採用另類療法,以致洗腎、中風。徐女士說,經醫師說明才知道血壓、血糖過高會傷害腎臟,正確顧腎之道為拒絕使用來路不明藥物、正確用藥、妥善控制血壓、血糖。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疾病,後期需洗腎,102年健保門診透析治療花費達329.7億元,約占健保總預算5.8%,相當驚人。她呼籲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三年一次免費檢查,65歲以上民眾每年免費一次,內容包括腎絲球過濾率,可以早期發現慢性腎疾。

慢性腎臟病 洗腎 中風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