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不好會有什麼症狀?泡泡尿、水腫是腎不好?6QA破解腎功能的迷思

元氣周報

民眾常會把泡泡尿當成腎不好的指標之一,但未必完全相關。圖/123RF
民眾常會把泡泡尿當成腎不好的指標之一,但未必完全相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腎臟病的症狀不一定明顯,健康檢查是評估腎功能是否失常的最佳方法。泡泡尿和水腫並不一定代表腎功能不好,但若出現症狀應盡早就診,以免加速腎臟退化。反覆泌尿道感染可能導致腎臟功能衰退,最常見的腎臟病原因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使用痠痛貼布不會嚴重傷害腎臟,但藥物使用應謹慎,需考慮腎臟代謝問題。中草藥如馬兜鈴酸成分容易對腎臟造成損害,建議腎臟病患者找合格中醫取得藥物,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by ChatGPT

Q:沒有明顯「泡水高貧倦」症狀,腎功能就沒問題?

腎臟病會出現「泡水高貧倦」症狀,分別代表小便有泡泡、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但有些人症狀並不明顯。馬偕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林承叡表示,評估腎功能是否失常,最好的方法還是「健康檢查」,特別是家族裡有腎臟病患,都屬高危險群,在健檢時透過尿液、血液檢查,才有機會及早發現腎功能衰退。

林承叡表示,腎臟病是無形殺手,早期腎臟病多半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症狀常已進入中晚期,病人就診時若出現全身痠痛、水腫等症狀,幾乎已經快洗腎了。他說,有些人等到腎臟衰退到到一定程度後,出現精神不好、噁心嘔吐等狀況,可能先才去看腸胃科,等到胃鏡沒檢查出異狀後,才發現是腎臟衰退,已出現尿毒症。

Q:尿尿出現泡泡、手腳容易水腫,就代表腎不好?

民眾常會把泡泡尿當成腎不好的指標之一,但未必完全相關,尤其男性因站姿排尿或尿得太快,也可能導致泡沫產生。另外,水喝得太少,讓尿液濃度增加,也容易產生泡泡尿。

雖然泡泡尿、水腫未必等於腎功能不好,但林承叡表示,出現症狀趕快就診,如果真有問題,可以及早治療延緩腎臟退化的速度,免去未來洗腎之路。

Q:泌尿道反覆感染,最後可能演變成慢性腎臟病

林承叡解釋,泌尿道感染不一定會變成腎臟病,但是反覆感染確實會讓腎臟功能衰退,長期下來雖然有可能會演變成腎臟病,但是機會不高。引起腎臟病最常見的疾病仍是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大約近五成是由糖尿病引起,再來則是高血壓,或因服用中草藥、止痛藥等藥物導致。

Q:痠痛貼布會傷腎嗎?哪些藥物會有腎毒性?

口服藥是腸道吸收,外用貼布是經皮吸收,相較之下外用貼布的藥劑不會那麼快就進入體循環,對腎臟的傷害較小,是腎臟病患者止痛的一個方法。林承叡表示,但若大量使用仍可能出現問題。他表示,止痛藥裡面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會對腎臟造成負擔,須謹慎使用。

林承叡強調,一般民眾使用止痛藥或是痠痛貼布並沒有問題,但是腎臟病患要考慮腎臟代謝問題,不可大量使用。另外,做電腦斷層使用顯影劑,也可能對腎臟造成傷害,需請醫師事前評估。

Q:吃止痛藥會傷腎嗎?

林承叡表示,一般止痛藥如普拿疼等,腎臟病患者可以服用,但如果是「強力止痛藥」,或有些特別註明不傷胃的非類固醇止痛藥,還是會傷害腎臟。腎臟病患者如果出現肌肉痠痛、退化性關節炎等,可以尋求復健科、骨科開止痛藥,但是要注意追蹤腎臟功能是否衰退,若是腎臟功能減弱,就要調整藥劑。

Q:哪些中草藥可能傷腎?如何避免?

有些民眾有吃中草藥的習慣,林承叡表示,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材容易讓身體發生腎病變,但是中藥種類百百種,建議腎臟病患者要找合格中醫看診拿藥,不要自己去中藥行抓藥,以降低腎臟病風險。他也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有時候可能含有重金屬,也會傷害腎臟。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責任編輯:辜子桓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