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師解析慢腎分期與腎功能的關聯,破除吃蘆筍、喝啤酒改善腎功能的迷思

元氣周報

藉由吃蘆筍、喝啤酒的方式提升尿量,並無法改善腎功能。圖/123RF
藉由吃蘆筍、喝啤酒的方式提升尿量,並無法改善腎功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每8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有可能患有腎臟病,並且台灣的洗腎人口居全球第一。研究估計台灣有約200萬慢性腎臟病患者,其中糖尿病患者是高危險群。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非常重要,並且腎絲球過濾率不完全等於腎功能的分數。慢性腎病分為五期,第一、二期仍可積極治療,而糖尿病是主要原因之一。一些民眾認為增加尿量可以改善腎功能,但實際上這是錯誤觀念,只有利尿劑可以增加尿量,但無法改變腎功能。--by ChatGPT

台灣腎臟醫學會指出,國內每8位成人,就有1位可能患有腎臟病;根據統計,台灣超過9萬洗腎人口,更居全球第一。

驚人的數據提醒國人,關注自己的腎臟健康刻不容緩,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積極維持腎功能,能避免走入洗腎一途。

根據研究推估,全台共有約200萬慢性腎臟病人口。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表示,糖尿病患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他曾遇過病人在美國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回台就醫時發現已須洗腎。他提醒,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須留意腎臟功能、定期追蹤,慢性腎病患者不要嘗試坊間流傳的利尿護腎方法。

腎絲球過濾率不完全等於腎功能的分數。

方昱偉指出,慢性腎病確切的盛行率難估算,依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結合健檢資料庫推算,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落在11%到13%,依照研究方法不同有些許差別。他也表示,根據「台灣腎病年報」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底,台灣洗腎人口數約有8萬5千多人,每年新發的洗腎人口則有1萬2千餘人,並且呈現逐年成長;若從盛行率來看,在台灣,洗腎的盛行率約為每百萬人中有3千6百人。

方昱偉說,臨床經驗發現病患常對腎絲球過濾率有迷思,認為腎絲球過濾率等於「腎功能的分數」,卻忽略其背後意義是為慢性腎病畫定分期,且醫師必須先確立診斷,下一步才是透過腎絲球過濾率來判定腎臟病的期數。臨床上若患者若出現腎功能不全,且時間達3個月,腎臟有結構、功能上的問題,或出現蛋白尿,才符合慢性腎臟病的診斷標準,屆時醫師會再利用腎絲球過濾率回推腎臟病期別。

第一、二期患者仍可積極治療,早期發現很重要。

慢性腎病期別依腎絲球過濾率高低共分五期,第一期、第二期患者仍有積極治療的空間,到了第三期以後,就會出現不可逆變化,隨病情逐漸惡化,可能步入洗腎。方昱偉說,第一期、第二期的治療著重在原發病因控制,藉由控制血壓、血糖,減輕對腎臟造成的傷害;到了第三期以後,腎臟退化造成的症狀開始出現,如:水腫、寡尿、貧血及電解質不平衡等。他指出,若腎絲球過濾率低於15,進入第五期,即末期腎病,因患者體內尿毒迅速累積,除了需要透析,還要處理腎功能衰退所導致的併發症。

方昱偉強調,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對腎病防治相當重要,蛋白尿反映患者的飲食習慣,是腎病早期的重要表現。他也提醒,未必出現「泡泡尿」就是蛋白尿,建議患者到醫院檢查,進行尿液總蛋白與尿液肌酸酐比值(UPCR)檢查,如有腎病疑慮,醫師將安排定期腎功能追蹤。

慢性腎臟病分期  圖/123RF
慢性腎臟病分期 圖/123RF

糖尿病是慢性腎臟病主要原因,穩定控糖能保器官。

許多民眾擔心洗腎「一洗就要一輩子」,甚至因此不願積極就醫。方昱偉表示,並非所有的洗腎情況皆不可逆,部分患者因為急性腎損傷,腎功能短暫下降,需要暫時洗腎,但透析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停止。他也曾遇過患者洗腎一、二個月後就恢復腎功能,「學會評鑑中也很看重醫師是否積極幫助患者脫離洗腎。」但他也強調,若患者屬於慢性腎病且期別較晚,出現尿毒累積、寡尿的情況,就須終身洗腎。

「糖尿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重要原因。」方昱偉分享,曾有一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患者自美國返台,因血糖控制不佳導致腎臟病變,到新光醫院就診時已經需要洗腎。他立即協助其安排透析,也重新調整控糖藥物,患者至今病情控制良好。他指出,新型血糖藥物也都十分強調保護心臟、腎臟的功能,從過去單純的血糖控制,逐漸朝向器官保護、疾病管理。

別信保腎偏方:吃蘆筍、喝啤酒增加尿量?醫:增尿量無法改變腎功能。

「腎臟病患者常有錯誤觀念,想透過特定食物或非處方藥物,增加自己的尿量。」方昱偉說,常發現慢性腎臟病患者期待藉由吃蘆筍、喝啤酒的方式提升尿量或降低尿酸。他直言,這些以訛傳訛的保腎方法並非正確觀念,臨床上若發現患者水腫,會開立利尿劑治療,「但是增加尿量是無法改變腎功能的。」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責任編輯:辜子桓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