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什麼時候需要洗腎?洗腎多久會死?一次了解腎功能的大小事

腎臟在人體的位置和功能的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腎臟在人體的位置和功能的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目前有12%的人慢性腎臟病,不少民眾對洗腎和腎功能存有各種疑問,元氣網從腎臟在人體的生理功能談起,解析醫師如何判斷腎功能的好與壞?何時才需要洗腎?進一步探討,洗腎後腎功能有可能恢復嗎?根據洗腎後所增加的壽命,解析高齡洗腎病人所需要考慮的不同面向方方面面。

腎臟在人體功能?

1.調節水分、排泄廢物:腎臟每天過濾液體約有160~190公升,其中大部分皆回收體內,人體中的兩個腎臟一天約產製 1~2.4公升的尿液,這些代謝廢物經由腎臟過濾後,經由尿液排出體外。

2.調節體內礦物質平衡:維持體內重要礦物質在血液中的濃度,重要礦物質包含:鉀、鈉、鈣、鎂、磷等。

3.平衡體內酸鹼度:身體新陳代謝後容易產生許多酸性物質,主要透過腎臟排除。如果腎臟功能變差,就容易引起酸中毒,進而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

4.分泌荷爾蒙:腎臟本身也會分泌荷爾蒙,調節體內的生理作用,例如:分泌腎素,協助調控血壓。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如果腎功能變差,也會導致紅血球製造不足而引起貧血。活化維生素D,來調控鈣離子平衡及維持骨密度與骨頭健康。

如何判斷腎功能好壞?

腎臟在人體的功能很多,醫學上多使用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也稱GFR)來評斷腎功能的好壞,主要用來評斷腎臟在單位時間內清除血漿某一物質的能力,此數值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逐漸衰退,40歲後每年約減少1 ml/min/1.73m2,腎絲球過濾率愈小表示腎功能也愈差。

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也稱GFR)來評斷腎功能的好壞,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也稱GFR)來評斷腎功能的好壞,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健康年輕人(40歲以下)的腎絲球過濾率正常值落在110~120 ml/min/1.73m2間,目前主要藉由血中肌酸酐來估算腎絲球過濾率(eGFR)。腎絲球過濾率低於60 ml/min/1.73m2,就可稱為腎功能不全,如果腎功能不全的情況持續超過三個月,就可以稱為「慢性腎臟病」。

當腎功能變差時,體內的水分、酸鹼值和礦物質都獲改變,會導致水腫、代謝性酸中毒,嚴重甚至會引起尿毒症;通常腎功能越差時,越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當腎功能不全的狀況輕微時,可以先用藥物控制與緩解併發症;當腎功能不全嚴重時,如果連諸多藥物都無法適當控制併發症與症狀時,就需要考慮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俗稱的洗腎與換腎(腎臟移植)。

怎樣才需要洗腎?腎臟指數多少要洗腎?

開始洗腎的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開始洗腎的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於慢性腎臟病的病人來說,是否要開始採取透析治療,關鍵是兩項重要臨床指標:

1.腎功能不全的嚴重程度:依照腎絲球過濾率可把腎功能好壞大概分成4級。

●正常:腎絲球過濾率 >60 ml/min/1.73m2

●輕微不良:腎絲球過濾率45-60 ml/min/1.73m2

●中度不良:腎絲球過濾率15-45 ml/min/1.73m2

●嚴重不良:腎絲球過濾率

通常只有當腎功能進入嚴重不良時,才需要開始考慮是否進行洗腎治療。急性腎衰竭如果出現嚴重的腎功能不全,也會考慮以洗腎來進行緊急治療。

2.慢性腎臟病病人是否有出現藥物無法控制併發症。

目前台灣與美國腎臟醫學會對於合時開始執行洗腎治療的建議是,要在病人、家屬和醫師間,對病情有充分的了解與溝通後,進行「醫病共享決策」後,才能決定何時要開始進行透析治療。

是否以洗腎治療,也必須考慮以下2個角度:

1.是否有嚴重共病,例如:癌症、失智等疾病。

2.預期餘命不長的病人,例如:75歲以上的洗腎病人,5年存活率僅有30%,預計延長2~5年壽命。

洗腎可逆轉嗎?腎絲球過濾率可以恢復嗎?

病人長期洗腎示意圖。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病人長期洗腎示意圖。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腎臟病可以分為「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兩大類,其中極嚴重的急性腎衰竭,可能需要緊急以洗腎來治療,腎功能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完全恢復,病人日後也可以脫離長期洗腎。如果是慢性腎臟病走到第5期所代表的腎臟受損則是不可逆,病人一輩子需要仰賴洗腎治療。

一般民眾對於洗腎的觀念,「如果開始洗腎,那就一輩子都要洗下去了」,許多民眾聽到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為了避免洗腎,反而捨棄正規治療,冒險嘗試偏方,反而對腎臟造成嚴重不可恢復的傷害。

前4期的慢性腎臟病病人,治療重點則是透過藥物治療和飲食調養,控管好自己的血糖和血壓,盡可能維持腎臟機能,延緩腎臟病惡化進入邁入末期的時間。即使是已經進入末期腎衰竭,還能夠洗腎的病人,多數的人都能夠回歸社會,甚至還能繼續工作,發揮所長。

洗腎病人中斷洗腎的話,多久可能會遭遇死亡威脅?

一般來說,接受洗腎一般可改善病人的健康狀況,延長末期腎臟病病人的餘命。如果洗腎病人中斷洗腎治療,存活天數顯著下降為8~10天,最長則不超過30天。

洗腎後可延長多久的生命?

根據2020腎病年報的數據,末期腎衰竭的5年存活率和延長壽命受到年齡有巨大的影響,以下整理各年齡間距的5年存活率與延長壽命:

•20~44歲:5年存活率高於80%,可延長約15~20年壽命。

•45~64歲:5年存活率約60%,可延長約10~15年壽命。

•65~74歲:5年存活率高於50%,可延長約6~8年壽命。

•75歲以上:5年存活率僅剩下30%,可延長約2~5年壽命。

洗腎病人如果本身還有其他共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接受洗腎治療後的存活年數普遍較短。

高齡長者還需要洗腎嗎?80、90歲還要洗腎嗎?

根據國內的統計,洗腎病人中,年齡高過80 歲者約占20%,接近1/5,是否要持續以「洗腎」治療時,成為一個必須面對的課題。其中1/3的高齡洗腎病人,除了腎衰竭外,往往還伴隨有四種以上的共病,不僅讓病情更加複雜,也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最嚴重者還會讓病人無法再度回歸日常生活中。

此時或可參考美國對於終止或不予透析的臨床治療指引中的說明,醫師對於第5期慢性腎臟病的病人,超過75歲時,病人伴隨出現下列說明中至少兩項條件時,可考慮改用舒適透析或終止洗腎治療:

•病人預期壽命短於1年

•病人有多種嚴重的共病

•病人無法或難以處理日常生活

•嚴重慢性營養不良

此時,適切考慮各種醫療可能,充分與醫師討論病情,並理解病人本身的心情和意願,是家屬此時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建議家屬在與醫師和病人充分溝通後,了解繼續治療可能帶給病人的負擔,尊重病人的自主意願,做出符合病人意願的決定。

除高齡洗腎病人外,美國也對以下3種情況,醫師可與家屬與病人充分討論後,考慮中止或不予透析治療:

1.病人無法配合洗腎,如重度失智病人會自行拔除洗腎針頭。

2.病人洗腎狀況非常不穩定,如洗腎過程發生出現嚴重低血壓。

3.其他非腎臟病原因導致病人進入生命末期狀態,如癌症末期、認知功能障礙的失智症等

想要了解更多洗腎大小事,請看元氣網洗腎專題策展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腎絲球過濾率 腎功能不全 腎臟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