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喝魚腥草涼茶退火?80歲老翁每天喝竟心悸喘不過氣,「這原因」導致

喝魚腥草涼茶退火?80歲老翁每天喝竟心悸喘不過氣。示意圖/Ingimage
喝魚腥草涼茶退火?80歲老翁每天喝竟心悸喘不過氣。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王姓老翁有慢性腎臟病,因覺得火氣大,每天喝一大碗魚腥草煮的涼茶退火,健檢時發現血鉀濃度超標,還會心悸;醫師指出,腎臟功能不佳無法排出鉀離子,恐心律不整,對老人家尤其危險。

火氣大喝魚腥草涼茶退火 卻血鉀濃度超標

衛福部南投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80歲王姓老翁罹患慢性腎臟病,需定期回醫院檢查,老翁檢查顯示血鉀濃度超過正常值近2倍,老翁也說會心悸不舒服,感覺喘不過氣。

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指出,老翁因自覺胸悶及火氣大,聽說多喝魚腥草煮的涼茶可退火,所以每天都喝一大碗。

莊宗芳說,腎臟是身體內鉀離子主要排泄器官,可透過尿液排出,但腎臟病患可能無法順利排出鉀離子,導致血鉀濃度過高,會出現手指麻痺、嘴唇麻木、疲倦、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魚腥草應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說,魚腥草成分包含魚腥草素、揮發油、蕺菜鹼等,對多種細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能擴張腎動脈,增加腎動脈血流量,因而有利尿作用,臨床應用還是應該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當腎臟受損,組織細胞遭受破壞,鉀離子會被釋放進入血液,導致高血鉀症,因此慢性腎臟衰竭患者須限制飲食中鉀的攝取。

延伸閱讀:

洗腎病人為什麼喝水需要限制?7招助腎友控制水分攝取

洗腎腎衰竭的病人可吃水果?遵守兩原則,楊桃不能吃!

天天喝「這果汁」喝到需洗腎!腎臟病、糖尿病患 吃水果宜忌整理

責任編輯:陳學梅

慢性腎臟病 火氣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