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那話兒」反覆感染發炎怎麼辦? 血糖控制不佳也可能是元兇!

今健康

「那話兒」反覆感染發炎怎麼辦?圖/123RF
「那話兒」反覆感染發炎怎麼辦?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HIV感染者,不只要控制病毒量、慢病監控也不能少!一名不到四十歲的HIV感染者,穩定服藥治療下,病毒量降低至測不到、CD4免疫細胞球數量也回升至正常,卻仍然反覆出現龜頭炎、口腔念珠菌感染,甚至合併勃起功能障礙。進一步檢查發現,他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2.2%,幾乎是正常值的兩倍,血糖控制不佳也可能是造成他反覆感染的元兇。

感染者長期存活時代:不只控制病毒量 三高警訊別輕忽

高效能抗病毒藥物廣泛使用後,HIV愛滋病毒感染者平均餘命幾乎與常人無異,伴隨著感染者老化而衍生的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管理,成為感染者例行追蹤門診的另一項重點。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暨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日前分享一名個案,患者不到三十歲時因為反覆龜頭發炎輾轉就醫、兩年後發現感染HIV。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病毒控制非常理想,三十四歲那年於門診例行追蹤時發現罹患糖尿病。

杜漢祥醫師指出,患者前一次例行回診時血糖值已處於糖尿病前期、且三酸甘油脂超過一千(正常值應在一百五十以下),經用藥後血脂大幅下降,體重掉了兩公斤、但血糖卻變得更差。也因此,後來在抗病毒治療的同時、也開始糖尿病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在門診追蹤治療的十年間,患者病毒量持續保持「測不到」、CD4免疫細胞球數量處於正常值,但血糖控制卻不盡理想,糖化血色素甚至曾經高達12.4%,當時還反覆出現龜頭炎、口腔念珠菌感染,甚至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杜漢祥 #HIV #愛滋病 #糖尿病 #血糖 #感染 #發炎 #STR

杜漢祥醫師指出,多項研究顯示,HIV感染者的糖尿病盛行率比一般族群更高,臺大先前研究甚至發現,在50歲以上感染者族群其糖尿病的盛行率高達18.4%!推測其原因除了老化、體重、代謝等因素之外,感染者長期處於發炎、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杜漢祥 #HIV #愛滋病 #糖尿病 #血糖 #感染 #發炎 #STR

也因此,有必要透過定期監控、即時診斷、適時介入,管控感染者血糖等心血管風險因子。除了可能每3個月監控血糖、血壓等風險因子,甚至要注意有沒有糖尿病相關併發症,並且在糖尿病前期,就透過生活飲食型態調整等方式,開始積極管理血糖。

杜漢翔醫師指出,從個案的病情控制也發現,近年單錠多成分STR藥物問世後,感染者一天吃一顆藥控制病毒很方便。相較之下,他們面對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用藥順從性反而比較不理想。也因此,若要達成「第4個90」、也就是提升感染者生活品質,提升患者順從性,也需考慮借助跨科會診或是營養師等跨領域專家共同介入。

#杜漢祥 #HIV #愛滋病 #糖尿病 #血糖 #感染 #發炎 #STR

《延伸閱讀》

.抗病毒用藥隨意停? 不只病毒失控、小心抗藥性風險!

.行逕詭異非中邪!原來是愛滋病發 感染隱球菌腦膜炎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病毒感染 糖尿病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