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公斤血肌脂瘤 手術除「心腹大患」

一名熟女肚子變大,以為身寬體胖而不以為意,連搭公車時被誤認為是孕婦還被讓座,後來家人發覺不對勁,帶她就醫才發現右腎長了一顆8.4公斤、有如小西瓜大的血肌脂瘤,經手術終解除她的心腹大患。

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譁表示,腎臟血肌脂瘤屬良性腫瘤,出現症狀時往往都是腫瘤已經變大,如果沒有即時開刀,可能小命不保。根據統計,腎臟血肌脂瘤最常發生在40歲左右的女性,發生率為0.1%到0.22%上,男女比為1:4。

張延譁表示,多數的民眾罹患腎臟血肌脂瘤時,難以早期發現,例如他在4年前曾收治一名女性病患,因為腹部腫脹就醫,檢查發現是腎臟血肌脂瘤,但患者因怕痛,而拒絕開刀,直到之前看到藝人Selina因燙傷而努力復健的新聞,她才下定決心開刀,當時取出的腫瘤直徑長達38公分。

另一名同樣患有血肌脂瘤的女病患,則是某日午睡趴在桌上,突然腰痛且全身冒汗,不斷嘔吐,掛急診才發現後腹腔到骨盆腔大量出血,肇因居然是左腎血肌脂瘤破裂。

張延譁提醒,腎臟血肌脂瘤若在4公分以上,會有血管突然爆裂的危險,只要出血就可能造成生命的危害,建議民眾平常要接受定期健康檢查,若有異狀,一定要及早就醫。

腎臟 腫瘤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