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預防泌尿道頻繁感染 醫師傳授3招:多喝水、不憋尿、吃蔓越莓

元氣周報

改善泌尿道感染,多喝水是最基本的保養方式。圖/123RF
改善泌尿道感染,多喝水是最基本的保養方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泌尿道感染是常見的困擾,尤其忙碌的現代人常常水分攝取不足又憋尿。

一旦發生過泌尿道感染,就容易反覆發生。我們請泌尿科醫師提供實用又容易執行的方式,讓你的泌尿道健康一整年。

正確飲水

分段喝水不憋尿 防泌尿道感染與結石

鍾卓興/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

女性常因馬桶衛生疑慮,選擇暫時不上廁所,比男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建議養成每天喝水至少1500c.c.的好習慣,白天定時分多次、慢慢喝,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並保持良好的排尿習慣。

鍾卓興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
圖/鍾卓興提供
鍾卓興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 圖/鍾卓興提供
在水喝不多又憋尿的情況下,外陰部與尿道末端的細菌會逆行而上,且尿液提供細菌繁殖環境,泌尿道感染恐更嚴重。此情形以女性最為常見,發生率是男性8至10倍,約四成女性一生至少有過一次泌尿道感染,常伴隨尿道膀胱炎發生;男性的尿道較長,主要為尿道炎,水喝不夠多,恐釀成攝護腺發炎。

因此建議每日喝水量至少1500c.c.,推薦計量撇步可以600c.c.瓶裝水為基準,白天平均每3小時至少喝半瓶約300c.c.,越分散越好,一天12小時可達1200c.c.水量,食物攝取也會補充水分。但提醒別為達到每日建議量,就一次喝大量水,因為水分約一個小時即排出,還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晚上不要刻意喝太多水,避免頻跑廁所,影響睡眠品質,尤其長者半夜起身,恐增加跌倒骨折風險。

另外,濃縮尿液較容易生成結石,因此腎功能正常但有結石者,水要喝更多,讓尿液變淡,加上固定排尿量,才是根本之道。建議有結石體質者,可將水換成「無糖檸檬水」,藉由檸檬酸來抑制,可降低含鈣結石的生成率,但別為了風味而添加蜂蜜或果糖,增加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防護飲食

正確補充蔓越莓 預防泌尿道感染

林姿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改善泌尿道感染,多喝水是最基本的保養方式,泌尿道曾發炎者,平時也可補充蔓越莓,並搭配足夠飲水,有助於減少復發。

林姿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圖/林姿吟
林姿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圖/林姿吟
蔓越莓富含維生素C、類黃酮素、A型前花青素,其中A型前花青素可預防大腸桿菌黏附在膀胱上皮細胞上,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建議直接吃蔓越莓果實,市售大多為冷凍果實或果乾,冷凍蔓越莓份量估算,可以300c.c.的標準飯碗來盛裝,大約8分滿即為一份,果乾2湯匙為一份。攝取蔓越莓之外,也要搭配其他多樣化水果。

目前市面上常見蔓越莓汁多屬於綜合果汁,細看果汁含有率僅10%至30%,除了額外添加糖,原料成分也常加上葡萄、蘋果等多種水果,以調和蔓越莓本身的酸度。若想靠市售蔓越莓汁攝取足夠的A型前花青素,可能有點困難,反而要注意是否造成糖分攝取過量。

另外,常見蔓越莓保健食品,包含錠劑、粉劑等,萃取蔓越莓成分製成,須注意其含有的A型前花青素劑量。研究顯示每日攝取2次,每次36毫克以達較佳保健效果,但是並非所有市售保健品均有如此劑量,民眾選購前應閱讀標示內容。

鍛鍊方式

提肛運動練肌肉 告別漏尿、頻尿、失禁

陳慈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

喜歡追劇的民眾,不妨趁著追劇的廣告空檔做「提肛運動」,練習骨盆底肌肉,增進肌肉收縮力,有助於改善漏尿、尿失禁、頻尿等泌尿道問題。

陳慈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
圖/陳慈玉提供
陳慈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 圖/陳慈玉提供
此運動源自於唐代藥王孫思邈的養生十三法「攝穀道」,以中醫角度來看,會陰穴是任脈、督脈、衝脈的起源點,具有調整全身經脈的功能,透過把肛門往上縮的動作,連帶運動到會陰穴,有將整個人的氣往上提升的作用。

提肛運動配合呼吸,每一回合30秒至1分鐘,可以選擇站立或坐著,接著慢慢深呼吸,吸氣同時收緊肛門,把骨盆底肌肉往上提,就像用力憋尿的感覺,當吸氣吸到底時,稍微憋氣、肛門收緊。

每人憋氣時間視各自情況而有氣長、氣短,從3至5秒循序漸進,若體力好者可維持10秒,或憋氣憋到受不了,再慢慢呼氣也慢慢放鬆肛門。如此練習可配合生活習慣,早、中、晚、睡前各做5至7個回合。

漏尿、尿失禁、頻尿等泌尿道問題,與老化、肌肉退化、生產或車禍撞擊、跌倒、勞損、閃挫等因素有關。提肛運動每天可做20至30次,年長者、久病體虛者或泌尿道長期有狀況者,慢慢練習至熟悉,配合個人身體狀態,約需3至4個月可見成效,年輕傷者或產婦約1至2個月就會有幫助。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