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身體多活動也有助腎臟健康!掌握10個日常生活健康習慣護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健康

00:00/00:00

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有助整體健康,還能預防慢性腎臟病!但是忙碌的生活下,要改變生活方式並非易事,但只要願意著手改變,即便是從細微處做起也能對健康有幫助! 

10健康習慣,有助於預防慢性腎臟病(CKD)

健康習慣一:多吃水果、蔬菜

均衡飲食可調節血壓和維持正常膽固醇濃度,並有助降低患腎病的風險。建議每天至少吃五份水果和蔬菜,以及一些澱粉類食物,像是馬鈴薯、奶製品及豆類、雞蛋、魚或肉來源的蛋白質;減少飽和脂肪和糖的攝取。

健康習慣二:不抽菸

有吸菸的人罹患腎衰竭的機率是不吸菸的四倍。吸菸會提高心率和血壓,進而導致血管中的脂肪沉積和血塊形成,這些都會增加患腎病的風險。吸菸還會增加罹患腎癌的機率。想要避免疾病找上門,從現在開始戒菸,幫助降低患病風險,也對整體健康有益。

健康習慣 三:減少飲食中的鹽分

重口味、高鹽飲食會導致血壓上升,也是腎臟疾病的因素之一。吃太多鹽也會更容易患有腎結石。目標每天攝取不超過 6 克鹽,大約一茶匙。飲食中約有75% 的鹽分隱藏在加工食品中,養成檢查食品標示的習慣,選擇含鹽量較低的產品,並用水果和生蔬菜取代洋芋片、餅乾等零食。在家烹調時可以使用胡椒、香料、香草、檸檬和大蒜代替鹽來調味菜餚,也可以降低鹽的使用量。

健康習慣四:適量飲酒

過量飲酒會導致血壓和膽固醇升高,是導致腎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建議每週喝不超過 14 個單位,並分散在不同天飲用。

健康習慣 五:避免使用非處方止痛藥

長遠看來,經常使用高劑量的止痛藥對腎臟會造成損傷。包括非處方藥,如阿司匹靈(Aspirin)和布洛芬(IBUPROFEN)。偶爾使用這些藥物是安全的,但要按照處方服用,盡可能以最低劑量服用。

健康習慣六:多動

身體活動有助維持整體健康,還有助於腎臟健康。步行、騎自行車、跳舞都有幫助。目標是每周至少進行 150 分鐘的適度運動,或 75 分鐘的劇烈運動。

健康習慣七:降低食用超加工食品頻率

超加工食品 (UPF) 是指糖、鹽、精製碳水化合物、添加劑以及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而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等營養素含量低。近期研究發現,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的人患慢性腎病的風險更高。盡量減少碳酸軟飲料、洋芋片、加工肉類和起司、蛋糕、即溶湯、麵條及糖果。研究發現,每天將一種超加工食品換成一種加工程度較低的食物,可以稍微降低患慢性腎病的風險(約6%)。

健康習慣八:保持水分攝取

多喝水有助於排出形成腎結石的晶體及與誘發泌尿道感染的細菌。每天喝六到八杯,小便呈淡黃色。

健康習慣九:少吃糖

飲食中含大量糖分雖然不會直接損害腎臟,但高熱量會導致體重增加。維持理想體重可以減少患影響腎臟的疾病的機率,包括高血壓和第2型糖尿病。

水果和蔬菜等含有天然糖分,無需擔心。需要減少飲食中的“游離糖”,糖、蜂蜜和楓糖漿。成人每天最多攝取 30 克游離糖,大約是七塊方糖。

健康習慣十:睡眠充足

充足睡眠可以讓身體得到休息和修復。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不超過五個小時可能會對腎功能產生直接影響。多數人每晚需要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

腎病症狀<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腎病症狀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病 腎結石 泌尿道感染 加工食品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