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懸空尿尿讓她膀胱細菌蔓延!蹲姿其實沒錯,是你沒蹲對…醫教正確解尿姿勢

在醫師觀點,不論是蹲或坐,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圖/ingimage
在醫師觀點,不論是蹲或坐,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女生在外上廁所不敢坐著,都懸空尿尿。泌尿科醫師分享,這樣做會讓膀胱裡發炎、長滿細菌,最佳的解尿姿勢仍是坐著。

懸空姿勢尿尿 她泌尿道感染細菌繁衍

泌尿科醫師歸家豪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名女性患者因血尿、尿尿疼痛等泌尿道感染症狀就診,經檢查她膀胱內滿是細菌。患者跟他抱怨說,在外面上廁所很注意衛生,都不敢直接坐馬桶上,而是屁股懸空尿尿,為何還會發生感染?歸家豪指出,採半蹲姿勢尿尿很容易尿不乾淨,掃超音波給患者一看,膀胱裡果然有不少餘尿。他解釋,女生因尿道短,且尿道口本來就有些細菌,當這些細菌進到膀胱且泡在餘尿裡,每半小時就繁衍一代,幾個小時就讓膀胱充滿細菌,相當驚人。最好的如廁姿勢是蹲著或坐著,坐姿就是確切的讓屁股坐在馬桶上面,讓膝蓋及腳踝都呈90度踩地,使屁股和大腿內側肌肉放鬆,排尿才會排得乾淨。

蹲著尿尿 其實是很自然的姿勢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曾受訪表示,事實上自古以來,蹲著尿尿是很自然的姿勢。但腿部力量比較不足的人,因為怕跌倒,如廁時會將注意力放在腿,而不是解尿的動作,確實可能因為這樣而比較解不出來,如此就會建議要坐著尿。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宜佳也說,對於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的尿失禁婦女,正是要採用蹲姿解尿。

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曾接受採訪指出,排尿時交感神經放鬆、副交感神經刺激,會讓膀胱收縮夠力、括約肌放鬆,尿液才能順利排出。若半蹲,骨盆底肌需要出力,尿道無法完全放鬆,尿液還沒排完,排尿動作就先行停頓,容易尿不乾淨。殘尿比率越高,膀胱壓力大,可能造成頻尿、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臟水腫。因此建議,女性解尿應最好選擇「全坐」或「全蹲」,讓尿道完全放鬆

半蹲尿非泌尿道感染主因

不過,半蹲尿尿也不是泌尿道感染的主因,最主要還是仍是大小號後不正確擦拭(正確應由前(尿道口)向後(肛門)擦拭),及水喝太少或是憋尿。若怕公廁不乾淨,使用前先用酒精將座墊擦拭乾淨,並鋪上衛生紙,可有效降低感染機率。

與其擔心坐公廁可能泌尿道感染,醫師提醒,平常更應注意異常頻尿或尿不乾淨的感覺,頻尿可能是有膀胱炎膀胱過動症;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則可能是糖尿病或是其他神經病變所引起,有這些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

YouTube《醫師好辣》

女生半蹲尿尿會導致尿失禁?醫師駁:沒這回事

不敢上公廁?半蹲尿尿有風險

泌尿道感染 膀胱過動症 解尿 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