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生半蹲尿尿會導致尿失禁?醫師駁:沒這回事

在醫師觀點,不論是蹲或坐,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圖/ingimage
在醫師觀點,不論是蹲或坐,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圖/ingimage

網傳女性如果擔心馬桶髒而習慣半蹲尿尿,長期會導致尿失禁、排尿障礙或反覆泌尿道感染。其實在醫師觀點,不論是蹲或坐,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唯一要注意是,如果是腿部肌肉比較無力的人,最好還是坐著尿,以免為了保持平衡,注意力都放在腿部,就會影響到解尿的順暢度。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其實自古以來,蹲著是解尿是很自然的姿勢,雖然腿部用力會讓骨盆腔較緊,但醫學上並無證據顯示這會帶來不良影響。更何況,在外如廁的時間很短,就算因為馬桶不乾淨而不得已要半蹲,偶爾為之其實不會怎麼樣。

不過陳煜提醒,腿部力量比較不足的人,蹲姿如廁確實會影響小便,因為怕跌倒,如廁時會將注意力放在腿,而不是解尿的動作,有些人確實會因為這樣而比較解不出來,這種狀況就會建議要坐著尿。除了這種情形之外,不論是蹲或坐都可以,只要是自己能夠輕鬆解尿的姿勢,就是好姿勢。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宜佳也說,對於骨盆底肌肉鬆弛無力的尿失禁婦女,蹲姿腿部用力,可以促使骨盆底肌肉用力,正是尿失禁婦女需要加強的訓練,因此蹲著解尿沒有壞處的。

至於排尿障礙和泌尿道感染,也和解尿姿勢沒關係。林宜佳表示,即便女性尿道較短,比較容易感染外界細菌,但細菌要從馬桶進入尿道,機率其實微乎其微,臨床上看到解尿障礙問題通常源自膀胱,泌尿道感染的主因則是水喝太少或是憋尿。

林宜佳提醒,平常更應注意的是異常頻尿或尿不乾淨的感覺,因為頻尿可能是有膀胱炎膀胱過動症,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可能是糖尿病或是其他神經病變所引起,有這些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盡快到醫院檢查治療。

泌尿道感染 膀胱過動症 神經病變 糖尿病 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